央广网上海11月1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随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上海海洋大学正在携手“大中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的高潮。近日,上海海洋大学与上海中学东校、上海海洋大学附属中学大团高级中学、上海市浦东新区建平临港小学签订《“百年、百人、百讲”党史微党课理论宣讲团“大学、中学、小学”实践共建基地合作协议》,上海海洋大学“‘百年、百人、百讲’党史微党课理论宣讲团‘大、中、小’实践共建基地”在上述学校挂牌。

当日,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了“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精神谱系”的相关主题微课百人百讲集体备课会。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表示,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是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次主题微课百人百讲,上海海洋大学将着重打造临港高校、中学、小学一体化的党史宣传教育平台,宣讲团成员将走出大学,走进中小学、社区,积极开展宣讲,共同营造临港新片区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探索构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有效工作机制。

主题微课百人百讲集体备课会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海洋大学供图)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海洋大学组建了由师生百人组成的“百人百年百讲”主题微课程宣讲团。春季学期宣讲团立足百年党史,围绕建党百年来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会议,走出校园,延伸到各社区、建设单位、科创园区等,形成人人都是宣讲员、处处都有宣讲台的良好学习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进入第二阶段以后,宣讲团围绕“变与不变”开展活动。不变的是党史学习精心策划,细致准备,以动人事迹展现党的发展历程,还有海大青年宣讲党史的热情。对宣讲的内容作了一些变化,包括从百年人物、事件、会议宣讲聚焦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伟大建党精神谱系的宣讲,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会议内容的宣讲;其次是总结上学期的宣讲经验,在宣讲团成员的基础上,又将层层筛选遴选出优秀学生骨干和团干部融入到宣讲团讲师中;第三是宣讲场域的变化,融入了“大手牵小手”,宣讲团将陆续走进中学、小学、社区,深化推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理论宣讲团的建设。

据介绍,下一步上海海洋大学将联合临港地区的中小学,建立党史微党课理论宣讲团实践共建基地,人员、场地等资源联动协同,联合开展党史微党课理论宣讲巡讲实践活动,通过集体备课和集中研讨,充分分析探讨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和宣讲重点,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各具特色的语言体系和表达方式,讲给大中小学不同的受众,推动“大中小德育一体化”。

百人宣讲团成员覆盖了上海海洋大学本科生一年级的所有团支部,所有理论宣讲制作线上微团课,在“团在海洋”新媒体平台宣传展示遴选出10堂线上精品课程,形成团日活动理论宣讲的课程载体。可以由学生在线讲给学生听,掀起了党史学习的新高潮。“我们将以党史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为契机,推进临港新片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党史学习共建、社区共建、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理论宣讲推上新高潮。”上海海洋大学团委书记张亚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