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第四届进博会今天闭幕,本届展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据介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比上届略降2.6%。配套现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力发挥进博会四大平台作用。现场服务保障专业便捷,“人、物、馆”防疫严格高效,截至今日12时,累计进场超过48万人次。

本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企业展成为全球高精特新产品“大秀场”,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国别更多,102个国家的1200多家企业带来的全球美食,让消费者体验到“舌尖上的进博会”;汽车展区汇集了全球十大汽车集团,全面展示世界汽车工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未来愿景;技术装备展区设置集成电路、数字工业、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等专区,专区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消费品展区展览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首次集体亮相,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突出展示冰雪元素;服务贸易展区聚焦数字化应用推广,为服贸产业打造新场景、创造新业态,全新亮相的文化旅游板块引起广泛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数量达135项,继续位居六大展区之首。

围绕五大投资推介主题,聚焦六大产业领域,开设“一带一路”等专区,完善线上洽谈服务,强化交易撮合对接,助推“展商变投资商”。据统计,线上线下共有来自55个国家的640家展商、766家采购商参会,达成合作意向273项;同时举办17场投资推介会和80场集中签约活动,62个国家知名企业在新品发布专区发布了123项新品和服务,全球首发占比高。

在疫情防控方面,本届进博会构建了22个专项方案、13个应急方案和流程、16个技术指引的防疫方案预案体系,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关键节点,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疫情防控线。

围绕参展参会人员,严格落实入馆参会要求,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点、上海全市37个进博会核酸检测点,检测结果均无异常;围绕参展展品,3655箱进口冷链食品展品采取闭环管理措施,全部查验合格后入馆;围绕展馆,部署现场疫情防控力量,组建20支现场疾控保障小组,派驻P2+移动实验车,保障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需要。展馆门20个出入口布设了107套一体化测温验证设备,做到人员进场“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工作人员、志愿者全程提醒参展参会人员佩戴口罩。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疫情防控零感染、零发生、零事故。

目前,第五届进博会的招展目前已经启动。截至目前,企业预定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进度快于去年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