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4日消息(记者韩晓余)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晚(4日)在上海开幕,持续向世界传递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今年的“进博朋友圈”比往年更广,参展商国别、企业数均超上届。

在进口领域,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阿里巴巴B2C零售事业群副总裁王浩洋表示,今年天猫国际携手近千个海外中小品牌参展进博会,1000多款首发新品同步在双11销售,加速进博会“展品变商品”。

首届进博会以来,越来越多海外中小品牌将天猫国际作为入华“首站”,持续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

然而过去两年,全球疫情下出境旅行受限,进口消费加速线上化。跨境电商作为新业态飞速发展,成为稳外贸重要力量。截至2021年10月底,天猫国际过去一年海外新品牌入驻数量同比增长超120%。

进博会与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海外品牌入华的“标配”。2018年,阿里巴巴在首届进博会上订下5年2000亿美金进口计划,目前已连续两年超目标完成。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三年来,天猫国际进口品牌数增长翻倍,越来越多“进博展品”变成天猫国际上的“商品”,走入中国千家万户。

据介绍,今年,天猫国际上近千个进口中小品牌将亮相进博会,展出的新品将在双11同步上线,或在2020年通过天猫国际首发。比如,加拿大品牌大山行将在进博会首次展出展出花旗参即溶咖啡、花旗参即溶奶茶等新品,随后将会在天猫国际上架。日本护肤及健康食品品牌Fancl将在进博会亚洲首发保健食品新品,新品已同步在天猫双11销售。

首届进博会以来,在国家政策与海关支持下,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完善进口生态基础设施、创新跨境新模式、推出降本提效举措,为海外中小品牌入华搭建快车道。

2020年开始,天猫国际持续推进国内首创的“保税进口+零售加工”的新世界工厂模式,目前已在杭州、苏州、海南等保税区落地,覆盖美妆、咖啡、燕窝、个护日化等多品类。

据了解,新世界工厂作为进口新基建,发挥了综保区制度优势,让海外商家将工厂开到了国内保税区,对成熟的跨境零售进口供应链进行流程改造,将海外的成品终端加工、分装环节前置到国内保税区,为商家提供了极致供应链服务,为消费者更灵活地定制商品。

“疫情下,许多海外中小品牌面临工厂停工、供应链产能不足的困境,新世界工厂能提升跨境供应链效率与稳定,降低商家开拓中国市场的成本。”王浩洋表示。

为优化平台消费体验,天猫国际在跨境物流与供应链上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创新。目前天猫国际已经开通了从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达中国的1500条线路,部署的保税仓达170万平,海外品牌可一键备货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