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2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记者今天(22日)下午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了解到,作为一场荟萃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制造技术和装备盛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技术装备展区共设有五大板块及三大专区,汇集了超过41家首发产品,其中全球首发9件,中国首发28件。该展区以先进技术为中心,引领行业创新趋势,为全球制造业提供交流平台。

10月22日,第四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宣介会在沪举办(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据介绍,在技术装备展区的三大专区中,集成电路专区规模超7000平米,涵盖上游材料、中游加工及下游应用,其中制造环节八大工艺各头部企业齐聚一堂,包括三星、ASML、高通等在内的集成电路世界知名企业也将纷纷亮相。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作为规模最大的专区,面积超15000平米,以“双碳”为主线,展商覆盖传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电力电工、水处理、大气治理及综合治理等全球知名企业。数字工业专区规模超8000平米,专区以智能制造为基础,重点融入高速精密化、柔性集成化、需求个性化、大型复合化、绿色节能化、客户定制化、整体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产业发展趋势。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技术装备展区将展示的41家首发产品中,包括全球首发9件,如沃尔沃无人电动轮式装载机;Avancis新一代高性能透明保护膜TAP15BM3;理光的大容量磁带存储介质“FUJIFILM LTO9数据流磁带”;用于电动汽车、储能等领域的Kohler有机可降解塑料固体充电电池。

与此同时,中国首发亦层出不穷,多达28件,如3M Trizact CMP研磨垫,利用3M独有的微复制技术,主要用于高级技术节点的半导体制造,帮助提升耗材使用效率;用于健康生活领域的积水化学NOWCARE喷雾,可使家居、办公用品等保持长效清洁抗菌,打造让人安心的空间;住友电气工业株式会社的底光缆熔接机,是世界上唯一经过官方批准的海缆熔接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历史首次在进博会展示的创新孵化专区内,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为核心,邀请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初创科技企业参展,助力我国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