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提供)

央广网上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各个板块有什么特色?展品最突出的主题是哪些?当下最热的绿色低碳品质生活等主题在服贸展区如何体现?今天(21日)下午,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预告片首发,分别就展区概述、展品亮点、展台特色、展区活动等板块开展精彩预告。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服贸展区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不乏行业TOP5、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全球三大拍卖行、三大快递、五大货代、运力排名前五的船公司齐聚,“朋友圈”持续扩大。参展企业围绕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大维度汇集要素,设有金融、物流、咨询、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五大板块。尊重地球、尊重人类,关注可持续发展,“共享、共促、共生”成为展区共同目标。参展企业纷纷以数字化为轴,形成绿色(环境)、创意(经济)、数智(服务)三位一体的展区主题。

10月21日,第四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宣介会在沪举行(央广网记者唐奇云摄)

在服务展品方面,当前,数字智能为引擎加注动力,数字贸易正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的运用,使数字化服务方案成为去年服贸展区的亮点。而今年,随着技术不断迭代,一批短代码、轻量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全新亮相,通过数字+赋能全产业链,更高效、更适配、更无缝的解决模型将给服务对象带来“数智未来”的全新体验和灵感。同时,这些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也将赋能服贸展区,让无实物展品的展台得到无限延伸,在带来科技感、互动感、沉浸式体验的同时,让有限的展期和展区更无界……

另一方面,依托于文物留购免税政策利好,艺术品、收藏品、海外IP版权等成为本届服贸展区的新品类。全球三大拍卖行及多家知名艺术机构参展,大都会、大英、卢浮宫等知名博物馆的文化衍生品、城市旅游IP、动漫形象将集中亮相,进博会人文交流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

据初步统计,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服务贸易展区将有177场展台活动轮番上演,百位嘉宾参与其中。除了11月7日服贸专场新品发布活动上,精选13种新技术新服务重磅亮相外,在各个展台将会有近60个新服务产品发布,均聚焦数字化应用推广为服贸产业带来的新场景。当日下午,展盟项下的智慧供应链专委会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数·智发展系列沙龙,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要素流动、大数据安全等方面,共话大湾区发展,这由三场平行沙龙所组成,届时将以展台为支点,与会展商同期进行直播,共享流量的新模式,共筑智库圈。通过网络,实现展内、展外联动,分享永不落幕的服贸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