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0日消息(记者霍博)今天(20日),武汉金融城空间规划前期研究专家咨询会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举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新哲,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院长李振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孙娟,英国安托士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英国皇家注册建筑师范铁等规划界知名专家就武汉金融城空间规划、金融城发展议题展开讨论,献计献策。武汉金融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指挥长、武汉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江汉区政府党组成员王瑞等出席会议。

咨询会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强大内生基因 优质商务载体 为金融城发展奠定基础

“武汉金融城”拥有强大的内生基因。1995年,招商银行内陆第一家省级分行在武汉金融街设立,拉开“武汉华尔街”的繁华序幕。如今,武汉金融业集聚度湖北全省最高,金融业总注册资本金、金融网点密度、金融业税收贡献度均位居湖北全省第一。

武汉市江汉区,是老汉口的发源地,是武汉市的传统的商贸金融中心,也是武汉市城市开发建设最领先的区域之一。这里拥有众多标志性城市建筑,200 米以上超高层办公楼 20 栋。优质的商务载体为构建“武汉金融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轴两带多点 圈层用地解构 为金融城发展指明方向

武汉金融业缘起汉口,由北向南轴向发展,从汉口开埠,到江北发展,再到南北呼应,最终形成垂江成轴的独特发展地形。根据武汉地形地貌,全市基本形成“一轴两带多点”的金融空间格局,依托核心轨道交通,串联现状核心金融聚集区。

为更清晰的指明金融城观点发展方向,城市规划专家参考了国内发育成熟的国家级金融中心作为理想对标,并参考了国内金融地位较高的区域金融中心作为目标对标。专家发现,这些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区空间的发展呈“圈层用地”特点,即核心区域占35%~40%,产业支撑区占25%~30%,生活配套区占30%~40%。

在长期的分析和规划下,“一轴两带多点”以及圈层用地结构成为金融城未来的发展方向。

借鉴优质案例 结合武汉特色 为金融城发展献计献策

咨询会上,各专家积极建言,为金融城发展献计献策。专家建议,金融城的发展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如何将资源聚集起来,而不是外溢;武汉金融城要成为未来武汉经济密度最高的地区,要将保险、证券、法务等内容牵引进来,要做科技的顶尖、数字的顶尖,成为高知识人群最密集、美誉度最优的“名气招牌”地区。

还有专家从建筑师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既要借鉴国内外优秀的金融城案例打开思路、汲取养分,也必须专注本心,因地制宜地建设和规划,让武汉金融城更具武汉特色。

咨询会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2020年以来,武汉市认真履行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职责,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金融业整体保持稳健发展。2020年武汉市金融业增加值1628.48亿元,同比增长6.2%。全市金融机构共计659家,本外币存款余额31006亿元,占全省46.17%,同比增长8.2%,本外币贷款余额37072亿元,占湖北省61.56%,同比增长14.8%。

今年初,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武汉市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作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要求。2021年4月,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加快建设武汉金融城,强化其区域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地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武汉金融城”位于武汉市汉口中心地区,城市二环与内环之间,核心范围约 7.7 平方公里,囊括武汉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和武汉金融街等重点片区,是湖北省唯一千亿级别金融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