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作为数字人民币测试以来首个多地联动开展的碳中和公益主题试点活动,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昨天(15日)交出“满月”成绩单:上线满一个月的此次试点活动已吸引超过100万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其中,上海用户累计产生135.91万绿色骑行公里数,在试点地区中,仅次于北京、成都、深圳,位列全国第四。与驾驶常规燃油车相比,在同等运量下预计可减少碳排放量约为366吨。

统计显示,在同样的时间周期内,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后的绿色出行频次,比开立前平均要高出3.34%。同时,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用户的绿色出行频次又要比普通用户平均高出8.14%。活动发起方指出,用户把对数字人民币的热情转化为了绿色出行的动力,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对绿色出行频次的拉动效应明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从今年1月,上海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同仁医院启动亮相,实现点餐、消费、支付一站式体验,到一个月前,美团在上海、海南、深圳、苏州、成都等9地试点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用于支付共享单车费用,上海市民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场景越来越多。

据了解,此次“绿色金融+绿色场景”的模式,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匹配了贴近百姓日常的绿色低碳场景,为后续以数字人民币应用为契机引领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也将进一步验证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未来,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美团计划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开放外卖、餐饮、酒旅等更多平台消费场景,以平台为连接点,将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老百姓日常消费深度结合,协助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常态化使用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