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1日消息 (记者韩晓余 实习记者郭振丹)今天(11日),以“共济未来 驱动新生”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以下称“产业周”)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本届产业周吸引百余顶尖科学家、百余顶级投资人、千余顶尖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CEO相聚于此,其中,“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伯礼于线上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创新探索与中国抗疫成功案例。

中医药现代化已经开展了20多年,作为一个传统的学科领域,与现代科学技术交汇融合,开拓出一条传承、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显著的学科优势,引领了健康产业发展,产生了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张伯礼发表主题演讲(央广网实习记者 郭振丹 摄)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近二十几年一直在快速增长,从几百亿元增长到现在的八千多亿元。他介绍自己承担的课题一共是32个重要品种,销售过亿的品种由3个增加到12个,年销售额由12亿元增加到50亿元。而将把技术向全国推广以后,经过了十年的时间,全国的中药大品种群经过培育,过亿元的品种由几十个增加到几百个,过十亿元的品种由十几个增加到过百个,过百亿元的品种原来没有,现在增加到了五十个。

不仅如此,这个过程中,中药大健康产业的规模到2020年已经达到了3万亿元,而产业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有几十家大的健康产业应用,同时培育了自己的品牌,引领了全国健康产业的发展。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中,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由国家中医管理局负责组织,筛出了三药三方,这些药都是临床疗效确切、证据比较突出、拿出来在全国推广应用的,包括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血必净注射液、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其中就包括张伯礼自己研究的宣肺败毒方,经过对接实验以后,发现对接上能达到75%以上,成药性方向良好。

“在机理研究上,我们揭示了中药抗击新冠肺炎,主要是通过调节免疫应答,让免疫应答适度而不过分,同时保护器官不受损伤。同时这个药里还有一部分成分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通过多种组分、多种途径综合起的作用,所以中药治疗新冠肺炎取得很好的疗效,特别在防止转重症方面作用突出,关键环节起到作用。”张伯礼介绍道。

张伯礼还表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拥有包括人才集聚、城市品牌、政策支持、产医融合、服务配套、金融供给等多方面的独特综合优势。长期以来,上海始终把提升生物医药创新策源能力摆在首位来推动全市生物医药高质量的发展。本届产业周将采用“1+20”的形式,即1场高规格的开幕式和20场高端活动,全方位展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和配套政策,促进各方思想碰撞交流、全球优势资源汇聚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