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2日消息(记者杨静)中国石化、中远海运和中国东航今天(22日)在上海联合举办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仪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分别向三家企业颁发我国首张碳中和石油认证书。这是中国石化与中远海运、中国东航发挥各自优势,首次探索一条跨行业、全周期、零排放的路径。同时,中国石化将向中国东航供应航煤5417吨,携手中国东航打造碳中和航班。

该碳中和石油项目的原油产自中国石化国勘公司在安哥拉的份额油,由中国石化联合石化公司负责进口,中远海运作为承运方,行程9300余海里,跨越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运抵我国舟山港,经过二程船运输,3万吨原油在中国石化高桥石化进行炼制,共生产8963吨车用汽油、2276吨车用柴油、5417吨航空煤油,以及2786吨液化石油气、6502吨船用柴油、2998吨低硫船用燃料油。中国石化将于今年在特定加油站正式向社会推出碳中和汽油、碳中和柴油。同时,中国石化将向中国东航供应航煤5417吨,携手中国东航打造碳中和航班。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表示,三家公司在采购用于抵消碳排放的CCER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自愿减排项目的多样性、清洁性、生态及社会等多种效益,真正实现了生态保护的多元化补偿,发挥先试先行作用,充分体现了行业翘楚的责任担当,这也是碳中和行动联盟成员间相互协作,引领商业生态整体低碳转型,促进商业生态共建低碳发展的良好典范。

中远海运副总经理黄小文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远海运针对航运、装备制造、港口和物流四大核心产业,制定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和保障措施,不断优化船队结构,提升营运船能效水平,积极研究低碳、零碳能源替代方案,努力降低碳排放和增加碳移除。

中国东航副总经理周启民表示,在全球气候治理的背景下,航空业一直在积极探索深度脱碳的路径。此次项目是航空业与能源产业的一次深度合作,引领航空业、石油业、航运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凌逸群表示,中国石化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努力争当可持续发展“排头兵”。本次碳中和石油项目,实现了每一滴油从“摇篮”到“坟墓”的碳中和,也是国内石油业、航运业和航空业首次合作开展终端产品的碳排放抵消,实现了覆盖海陆空全领域的石油碳中和,具有积极示范效应。面对“双碳”目标要求,将努力提供更安全洁净多元的能源保障。

石油产业链较长、工艺流程复杂、碳排放测算难度较大,世界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碳中和石油贸易先例。据统计,油气行业的碳排放约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0%。在“双碳”目标新要求和能源转型大趋势下,油气行业需要找到减排减碳、绿色发展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