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周洪)“一江一河”是上海城市标志性空间和重要的发展纽带。苏州河蜿蜒流经普陀,留下了18处河湾,21公里岸线。近年来,随着沿岸公共空间贯通,苏州河沿岸不断涌现出新地标、新空间和新业态,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漫步苏河水岸,使得苏州河日渐成为普陀的文化印迹和城区名片。

2021年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9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本届文化旅游节将以“苏河水岸·你我共享”为主题,融合线上线下渠道,集中展示普陀城区魅力、人文风采和丰富的文旅商资源,为市民群众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和全民共享的大众节日。

作为首场主题活动,9月19日下午,“艺动苏州河”专场文艺演出在普陀区文化馆五楼剧场上演。来自上海轻音乐团的青年歌唱家们为观众带来的歌曲串烧《苏州河边》《今夜无人入睡》《上海我的爱》,上海师范大学舞蹈系献演的现代舞《海之歌》,向疫情期间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和防疫志愿者致敬的歌曲《坚信爱会赢》……这台以“苏州河”为核心元素的惠民公益演出,讲述了母亲河滋养下的上海故事和普陀故事,为居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家门口的视听盛宴。

文艺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将联合上海旅游网,将婚庆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将“苏河婚典”婚庆文化元素融入“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体系,精心遴选M50创意园、天安千树、创享塔、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长风湾烟囱广场等沿河点位,策划推出“爱在普陀·苏河水岸”主题婚庆旅拍线路,打造具有普陀苏河特色的婚礼主题秀。

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将围绕“建筑可阅读 城市微旅行”的主题,以线上视频传播+市民游客寻访互动的形式,邀请媒体记者、旅游达人、知名自媒体人及摄影爱好者共同进行深度体验,走进“70岁”的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走进长风亲子活动体验区,走进天安千树、创享塔等滨河网红建筑……借助小红书等流量平台,通过他们的视角与镜头,见证苏河美景,讲述普陀故事,体验市井生活,引导周边群众自发关注、跟随,零距离感受普陀城区魅力,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一顿高品质文旅大餐。

进行深度体验的自媒体博主(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普陀区文旅局还将邀请知名抖音UP主以及广大市民游客以“美好生活推荐官”的身份,实地体验、探营打卡藏在普陀的网红地标、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宝藏店铺,分享他们的旅游故事和亲身体验,晒出他们“游遍普陀”的专属攻略和秘籍。

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将以“我们一起游普陀”为主题,聚焦关爱特殊群体,倡导无障碍旅游新方向,宣导文明旅游、文明出行,进一步推广普陀区全域旅游惠及民生,让更广泛群体关注普陀、了解普陀,感受时代发展带来的愉悦。

被列入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的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也将走进社区,来到居民“家门口”献上精彩演出。《苏州河的儿女们》以波澜壮阔的上海产业结构大调整为背景,将剧情聚焦于老工业区中的百年老厂——凤凰火柴厂,以其停产、规划、出让等过程中的种种矛盾冲突,展现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阵痛和苏州河两岸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外,“我心中的苏州河”——第六届青少年创意书画摄影大赛也将于本届文化旅游节期间启动线上作品征集工作,2021年城市空间艺术季曹杨社区主展区系列活动 “悠游水岸”普陀文旅惠民季活动也将同期举办。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还将重磅推出“上海普陀都市旅游宣传片”。

据介绍,普陀区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经由有着14年品牌历史的“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以及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扩容、升级而来。今年文化旅游节包括“悠游水岸”“艺秀苏河”“乐学普陀”“悦享家园”等四大板块,涵盖了精选文旅线路推介、精品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文博与传统文化体验、旅游产品首发等近百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预计覆盖线上线下关注及体验者将达1000万人次。

普陀区文旅局局长周涵嫣表示,普陀将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继续办好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品牌文旅活动,努力使“苏河水岸”成为更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沪上文旅新地标,通过更多更新更具参与性与互动性的文化旅游活动,不断提升城区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