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6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 实习记者郭振丹)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第四届进博会汽车展区、服务贸易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采用平行会场的方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同期举行。

  活动现场,60余家参展商和100余家采购商洽谈对接,另有参展商和采购商线上对接。参展商和采购商代表通过交流洽谈、自由对接、介绍和观看展品、观看企业宣传片等方式,扩大了商务联系。

  两个平行会场内,汇聚了福特、宝马、通用汽车等整车集团和博世、米其林、伟巴斯特、摩比斯、意柯那等世界500强和龙头汽车零配件及配套服务企业,以及汇丰、渣打、南洋、德勤、普华永道、联邦快递、UPS、DHL、日通、日邮、贝塔斯曼、赫伯罗特、晋思Gensler、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一批服务行业巨头。

  记者注意到,此次对接会现场,“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参展商频繁提及的两大关键词。

  汽车展区展区供需对接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这款产品是100%由废弃物再生而成的。”在汽车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上,来自Aquafil集团嘉兴艾菲而聚合纤维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傅小芹向记者提前预告了他们即将在进博会现场亮相的产品——ECONYL再生尼龙,它可用于汽车地毯的制作。傅小芹表示,他们通过回收地毯表面纤维、废弃渔网、废弃布头等废弃物进行再生产,从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我们的产品每1万吨的原料,可以减少7万桶原油损耗,约等于651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不仅如此,ECONYL再生尼龙是通过化学方式回收,可以使再生品与以石油基为原料的产品其品质保持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Aquafil集团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之所以选择汽车展区作为“进博处女秀”,傅小芹表示是因为如今有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对于再生材料与可持续材料抱有浓厚的兴趣,而如今市面上很多再生产品原料中废弃物含量至多占比70%,且多为物理回收,“我们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告诉汽车行业的朋友们,在再生产品领域还有我们可以选择。”

  在Aquafil集团展台旁边,主要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研发的HRC也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自家”的解决方案。HRC市场总监陈文瑾告诉记者,如今对于新能源电动车来说,其一大发展制约条件即因电池过重所带来的续航里程、使用体验等问题。而从车身寻找减轻重量方案则成为新能源电动车发展的必然方向之一,这就涉及新材料的实践与运用。“我们公司所生产的产品都是以碳纤维为主的复合材料零部件产品,它的重量大致为铝的二分之一,但是强度却比传统金属部件强好几倍,所以这是一种非常优秀替代型材料。”陈文瑾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更为轻量的材料促进新能源电动车的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今年进博会现场,HRC将带来1公斤不到的C-SMC前端结构件,涂装后总重量仅为14公斤、减重45%以上的碳纤维引擎盖等展品。值得注意的是,碳纤维飞行汽车“旅航者X2”也将惊艳亮相。“对于飞行汽车而言,减重则更为重要。”全机身采用碳纤维结构使得“旅航者X2”空机含电池重量为560公斤,可搭载2位乘客,最大载重200公斤;同时采用纯电动设计,续航时间35分钟,飞行高度1000米内,最大飞行速度130公里/时。

  服务贸易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在平行会场的另一边,服务贸易展区参展商毕博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便直接签下三年长约。对于毕博而言,中国市场是其“2025战略规划”的重要版图,在加速拓展本地业务的进程中,将进一步发挥上海作为亚太区总部的地域优势,为中国客户提供数字创新与商业IP服务。

  谈及首次亮相进博会将呈现哪些亮点,毕博总监戴香琳向记者介绍道:“针对中国市场‘碳达峰’‘碳中和’这样的热点议题,我们带来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理念,尤其在汽车产业领域,我们为一些新能源企业提供了整个发展路径的规划,帮助他们实施管理碳排放,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这是我们今年重点带来的一个产品和服务。”

  不仅是进博会“新秀”,连续第四年参展进博会的瑞士企业SGS,也将“低碳生态”放在今年三大呈现主题之首。“如果说过去几届参展,我们是以‘科技创新’‘质美生活’为主的话,那么我们今年会围绕‘双碳’目标做一些展开。”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奇志表示,“通过进博会的展示机会和平台,也让普通的观众认识到我们这样一个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的公司,了解到我们在做什么。”

  据介绍,在“双碳”领域,作为双标准全链条碳管理智能解决方案,SGS和微软联合发布的S-Carbon项目,除了帮助企业量化和分析其组织碳足迹的基本功能外,还可以将碳排放绩效与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方联系起来。同时,SGS针对产品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碳盘查及碳减排等碳整体解决方案也将一一展现。

  同样是进博会的“老朋友”,冯氏则将携集团旗下各业务部门,带来在数字化供应链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最新成果。“今年我们特别会讲的就是可持续发展,比如说口红和化妆品的那些瓶瓶罐罐,我们怎么样做到循环再用。”冯氏业务运营与拓展高级副总裁张正才说道。

  此外,针对提升消费体验、促进消费升级,张正才补充道,集团旗下核心企业利丰公司积累了深厚的自有品牌供应链管理经验和专业能力,今年,利丰与京东自有品牌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通过3D数字化技术、完善的多品类产品开发实力和品控体系,助力京东丰富自有品牌及其产品矩阵。同时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打造贴合消费者需求的优质自主品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