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3日消息(记者韩晓余)9月13日上午,上海市民防办召开民防系统台风“灿都”防御工作部署会议。会上,上海市民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汪耀明、姜执伟就做好民防系统台风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办安委办就认真做好防范第14号台风“灿都”作了进一步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坚持在岗在位、到岗到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各项防汛措施有力有效落实。

  二是要强化隐患排查。加大对公用民防工程防汛准备工作的检查力度,切实做好暴雨积水、雨水倒灌的防范措施,将防汛器材落实到位、处置力量部署到位。发挥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加强对辖区内非公用民防工程管理部门防汛工作检查指导。组织好对民防工程标识牌、工程口部用房标记、应急避难场所标牌立杆、户外防空警报器铁塔基座,以及民防大厦玻璃幕墙、建筑外立面等高空构筑物等检查,防止因倒伏、掉落而危及人员。

  三是要强化应急协同。落实抢险队伍,备好抢险器材,熟悉救援方案。浦东、宝山、金山、奉贤、崇明等5个沿江沿海区民防部门及临港新片区民防管理部门,在做好本辖区民防设施防台防汛准备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应急、防汛等相关部门的协同,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市民防监管中心加强对市直属公用民防工程、在建民防工程,以及人防从业企业施工过程的防台防汛检查,提出专项工作要求,确保监管无死角、无盲区。

  四是要强化值班备勤。落实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进入全时实战状态,保持指挥信息系统全时畅通、救援队伍实时出动,确保指挥顺畅,处置及时。

  五是要强化宣传动员。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反映防汛一线工作状态,营造良好氛围。加大防汛防台知识普及力度,提升市民避险自救能力。加强舆情监测,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