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7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日前,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制作的月饼礼盒“宛平南路600号月饼”刷爆朋友圈,成为网友纷纷求购一盒“精神饼”。网友说“吃了精神中心的月饼,倍有精神。”

  昨天(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推出的美食文创——“秋悦”芝士月饼正式开炉。月饼图案为仁济医院院徽,寓意仁济医院创建于1844年。这也是仁济医院第八届科技文化节“食在仁济”板块的组成活动之一。

“1844”月饼开炉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次食堂推出的“秋悦”芝士月饼共有卡布基诺、杨枝甘露、抹茶芝士、白桃乌龙四种口味,由沪上著名餐饮品牌“沈大成”制作。新潮的口味和传统的造型有机融合,寓意百年仁济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在月饼包装上,有礼盒装和散装两种形式。礼盒装须提前一日电话预定,含8只月饼,包装设计采用仁济医院院徽的深蓝色为基调,配以中国传统中秋图案“玉兔追月”,古朴典雅。

  院方介绍,每年中秋佳节前夕,仁济医院职工食堂都会制作传统月饼。今年,职工可在仁济医院东院区职工食堂通过预定和现场购买的方式,品味来自沪上最老医院的中秋佳节的诚挚祝福,通过饮食文化感悟百年仁济的文化传承。

“1844”月饼开炉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除了仁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苏式鲜肉月饼也于9月5日正式接受预定,这套月饼销售火爆,每盒售价28元,一盒6只,仅供员工刷职工饭卡购买,每日限购2盒。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瑞金医院鲜肉月饼上的红印“瑞”字取的正是瑞金医院的“最新官方字体”,由中国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我国血液学名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撰写。

  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今年新推出的手工月饼,医生的卡通头像、胖胖的针筒、口罩等医学元素都被刻到月饼上,每盒68元,目前也仅限华山医院员工凭工号预约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