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25日消息(记者林馥榆)“百万雄师过大江,雄赳赳,气昂昂……”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孙徐春饰演的陈毅市长乘坐着吉普车一开嗓,就赢得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孙徐春阔别沪剧舞台近十年后首次亮相。《陈毅在上海》讲述了陈毅市长在上海解放一年间,团结工人阶级、革命干部、知识分子、民族资本家,展现了“一代儒将”为上海解放、城市建设、人民幸福做出的伟大功勋。
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剧照(央广网发 祖忠人 摄)
  沪剧名家王明达、王明道、王珊妹、徐伯涛,茅善玉、洪立勇、钱思剑、朱俭、吉燕萍、程臻等沪剧院老中青名家新秀联袂主演,每一个人物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极具辨识度的唱腔,在声光电和多媒体的衬托下,为观众呈现了一台视听盛宴。
  为了塑造好陈毅这一角色,孙徐春从一年前就开始做准备。期间,他阅读了大量史实资料,到北京拜访了陈毅长子陈昊苏先生,还特意学习了四川话。孙徐春表示,四十多年的舞台经验,为他塑造陈毅积累了足够的底气。他把陈毅元帅豪爽、耿直的性格和气壮山河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刻画得入木三分。为了做到神形兼备,孙徐春要求剧组把陈毅的照片贴在排练厅的墙上,在排练中时刻捕捉陈毅的神态。
  不仅如此,他还与陈毅的造型设计糜惠良先后做了三次造型,每做一次造型就要花上两三个小时,不仅要剃去额头的头发,耳朵、鼻子、嘴唇都要用特型妆胶水塑型,孙徐春都毫无怨言:“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必须要心里有这个人物,才能做到形似、神似、情似。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做到文责自负,这才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
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剧照(央广网发 祖忠人 摄)
  该剧也是孙徐春与茅善玉这对沪剧舞台上的“金童玉女”再度合作,虽然多年未同台演出大戏,但在台上两人的举手投足默契感依然“在线”。剧中两个人的感情戏也更好的呈现了陈毅不仅是一个伟人,更有普通人的真情实感,孙徐春说:“陈毅对家庭是温柔的,对革命是坚决的,对叛徒是无情的 ,希望能给观众呈现一个多层次的人物。”
  编剧汪天云表示,剧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对老百姓的好,创作《陈毅在上海》可以说是一次对历史的温故知新。但一个戏的篇幅是有限的,汪天云选择在典型环境中用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来讲述这段历史。他说:“我们在创作中是非常用心、用情、用功的,以表达对陈毅市长的尊重。”另一位编剧蒋东敏是沪剧院的资深编剧,她在剧本创作的关键期勇于承担,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剧本的创作。
  导演胡雪桦认为,陈毅元帅是一个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市长。因此,他在剧中还运用了电影的手法,来展现上海解放后,面对新旧社会的冲突矛盾,表现出那个时代人的风貌、精神世界。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谷好好和舞蹈家黄豆豆根据剧情的发展,增加了大量的舞蹈编排,还邀请了上海青年舞蹈团特邀加盟,让剧情有节奏地层层推进。
  很多观众在观剧中表示听的很过瘾,这离不开唱腔设计舒悦的加盟。舒悦是沪剧演员出生,师从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孙徐春、沪剧作曲家万智卿,因而对沪剧各大流派特色如数家珍。舒悦认为陈毅市长是个豪情澎湃的人,但他又是个儒将,所以在唱腔设计上也根据人物个性,在“王派”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越剧、锡剧的流派特色。与此同时,还加入了“阳当”“长腔长板”“太子哭坟调”等沪剧曲调,让人物形象更立体。
  此外,剧中汇集了沪剧“王派”“邵派”“解派”“杨派”“袁派”“春派”的唱腔,舒悦根据每个演员的特点度身定制唱腔,把流派特色发挥的淋漓尽致,为展示沪剧特色、塑造人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该剧在舞美灯光上也下足了功夫,丰富的大屏幕视频将南京路、外滩、银行博物馆、外白渡桥、交响音乐厅等剧中重要场景一一呈现,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观剧感受。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2021年是建党百年,恰逢首任上海市长、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诞辰120周年。“我们用传统与创新兼备的‘上海声音’,向这位曾为解放和建设上海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市长致敬,为沪剧再打磨一部压箱经典红色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