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今日(13日)正式印发。《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以“住有宜居”为目标,不断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规划》从解决大城市住房发展的突出问题出发,提出继续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同时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租赁体系,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其中,发展租赁住房被列为“重点”任务之一。《规划》明确,优化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结构。“十四五”时期,形成供应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间、宿舍床位),占住房供应总套数的40%。其中,租赁房22万套(间)、宿舍床位20万张。继续规范代理经租住房30万套(间)。

  “十四五”时期,新增供应各类住宅用地面积4000公顷,新增供应商品住房4000万平方米、约40万套。在做好上海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十四五”时期,新增供应保障性产权住房约23万套。

  在“更新”发展存量住房方面,《规划》要求统筹推进各类旧住房更新改造500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旧改范围外的无卫生设施的老旧住房改造,并加速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预计达到1万台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