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4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上海8月2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为普通型。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该病例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截至8月4日14时,已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67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377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在沪68517名筛查对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分析,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经国家和本市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该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因暴露于由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环境引发的感染。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在发病前14天没有接触过外省市相关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发病前14天内没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也没有进口冷链物流接触史。同时现场调查还发现,病例在7月22—23日中曾有在污染环境中解开防护服等高风险行为。病例发病时间符合新冠肺炎发病的潜伏期特征。
  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该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经比对,与近期国内多地本土病例基因组无关联,但与境外德尔塔变异株同源性较高。
  此外,针对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输入源头呈现了多样性,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主任认为,国内很多本土病例都是因为德尔塔病毒引起的。
  德尔塔病毒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中,逐渐进化成为一个传播速度比以前病毒更快的一种病毒,通过其最近在中国引发的疫情,大家已经认识到,这个病毒传播速度比较快,潜伏期比较长,病毒会不断变异,变异以后,疫苗对它的防控不是百分之百,越是防护有效率有所下降时,我们的解决方法就是要进一步扩大疫苗的接种,通过疫苗的接种来对付病毒的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