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日前,“爱即色彩——马克·夏加尔展”在上海久事美术馆开幕。作为此次夏加尔作品中国巡展的最后一站,上海久事美术馆将为魔都艺术爱好者奉上一场关于“爱”“生命”与“色彩”的艺术之旅。
马克·夏加尔展在沪开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此次展览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夏加尔作品巡展,本次“爱即色彩——马克·夏加尔展”将以“故乡与童年,跃动的灵感”“爱!永恒的爱”“拉·封丹寓言”“巴黎,另一个梦境之乡”“生命,春暖花开”等6大主题版块,展出共计154幅艺术家真迹,其中包括27件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坦培拉等采用不同技法及材料创作的绘画作品,以及《圣经》《拉·封丹寓言》《巴黎》3个系列127件蚀刻(石)版画作品,记录并展示马克·夏加尔跨越60年精彩纷呈的创作生涯。
  马克·夏加尔作为现代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的作品因丰富悦目的色彩,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独具一格的绘画表现风格而受到不同时期人们的喜爱。
马克·夏加尔展在沪开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故乡是夏加尔艺术生涯的起点,也是给予他无限爱与温暖的地方。因为战乱不得不颠沛流离,背井离乡,只能通过画笔寄托对故乡的思念,在“故乡与童年,跃动的灵感”版块中,家乡的动物、房屋、亲人朋友这些在他作品中反复出现的元素,永远都是触及他心底最深处的珍贵回忆。作品《俄罗斯村庄》中故乡熟悉的街景、灰色的天空、皑皑的白雪、飞驰在天空中的马车都成为了夏加尔精神寄托与陪伴。
  爱,贯穿夏加尔的生命,也是他生活和创作的不竭源泉。他早逝的妻子贝拉,给与了夏加尔无尽的创作灵感与热情。也让他留下了数量众多的关于爱的杰作。在“爱!永恒的爱”版块中,陪伴夏加尔走过中青年时光的一生挚爱贝拉,陪伴夏加尔步入人生暮年的第二任妻子瓦瓦都成为了他作品中的缪斯,色彩绽放着激情和甜蜜,笔触传递着幸福与快乐。正是恋人所给予的爱,让夏加尔的生活充满希望,让他的作品充满生机。
马克·夏加尔展在沪开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不同于夏加尔色彩艳丽的画作,他为《拉·封丹寓言》创作黑白蚀刻版画插画赋予了作品更强烈的冲击力和情节片段。在这个版块中也许不像其他油画那样具有鲜明的色彩,但画面中雾霭般的线条变化,张弛有力的明暗对比,斑驳的肌理,生动有趣的动物形象,都是夏加尔艺术创作独有的浪漫风格。展览更是为每一幅寓言作品配了中英文原版故事,让全套的《拉·封丹寓言》版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夏加尔为《圣经》创作的系列版画插图也是他杰出艺术造诣的重要作品,这与当时的社会背景与夏加尔自身的经历息息相关,社会动荡,战争频繁,民族间的矛盾都成为他在创作《圣经》版画插图时有了更深层的精神内核。
  花是夏加尔不可缺少的灵感源泉,支撑他走过艰难岁月。在版块“生命,春暖花开”中展出了多幅夏加尔创作的花束作品,仔细观察会发现夏加尔对花朵枝叶的放大化的处理,在旁边的人物衬映下更像是一颗参天大树,明丽饱满的色彩让这些鲜花迸发出的生命激情,夏加尔用不同的花传递出的情感,同时也带给人们充满治愈的力量。
  本次展览以“爱即色彩”为主题,为观众呈现那个独一无二的,属于马克·夏加尔的世界。观众将通过夏加尔的作品感受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对色彩无与伦比的感悟力与把控力,在这个夏日体验一场充满爱的色彩盛宴。
  久事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克·夏加尔是在现代绘画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艺术家,此次展览是上海久事美术馆2021年举办的又一位西方艺术大师展。通过引进具有深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文化艺术项目,加强上海与国际的文化交流,丰富城市文化内容,彰显上海城市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