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日消息(记者林馥榆)“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今年已进入第三届。目前,经过主创团队与孵化导师密集讨论与精进打磨,五部作品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剧本编写和音乐选段的创作,并于7月31日至8月1日举办为期两天的线下剧本朗读会,进一步展示入围作品的音乐、剧情和戏剧表现力。
  在中期剧本朗读会上海,《云实生长》《有关于你的日记》《明日的烦恼》《我听到了》《蒙在鼓里》5部备受期待的孵化作品及其主创、导师逐一进行剧本朗读、音乐赏析和观众提问等环节。延续过往两届的呈现方式,本次朗读会由30位音乐剧演员和音乐剧歌唱大赛的人气选手参与演绎,为新作描摹出更为生动而具象的形态。
  在44份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的5部孵化新作,分别讲述了5个关于记忆、梦想、未来、生命、荒诞的故事,在作品立意与剧本构造上都呈现出独特的叙事质感与艺术手法,它们不囿于单一的故事架构,更注重传递情感关系与人物感受,并探求个人在特定情境中的选择。其中,《云实生长》以儿子对逝世父亲的思念和追寻为核心,讲述了其在成年后奔向西藏完成父子约定,并最终治愈自己的故事。《有关于你的日记》呈现了刚踏上漫画事业的男孩偶然间借助日记精灵的魔力穿越到过去,最终解开祖孙心结回到现实,并更加坚定地追逐梦想的奇幻故事。《明日的烦恼》把目光投向改造人当道的近未来,在酷炫的科幻底色下,着眼于当下日常生活困境的探讨。《我听到了》是上届孵化计划的复投作品,剧情设定在夏天的乡野,借由向生少女和向死少年穿梭时空拯救未来的神奇经历,展现生命的本能和勇气。《蒙在鼓里》则围绕独特而古老的中国歌舞剧“南戏”出发,以蒙古大汗和淮安郡主为核心,穿插黑白人物的曲折离奇,上演了一出歪打正着的爱情喜剧。
  在经历了第一阶段为期90天的孵化过程后,5部作品目前在剧本创作与音乐语言上明显褪去了初选时的粗粝,呈现出更为成熟与凝练的面貌。在第一阶段的孵化过程中,5组创作者与导师、评审之间的互动不断将孵化机制推向平衡健康的生态——创作者在包容专注的氛围中发展内容创作,导师评审利用成熟的从业经验为作品领航,共同找寻属于原创音乐剧最合理的制作逻辑与商业通道。
  谈及孵化计划开展三届以来的感受,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孵化平台与模式已经蓄力三年,我们孕育创作力量的初心从未改变。孵化对于我们是没有终点的,我们希望孵化的成熟机制可以陪伴年轻创作者们共同成长,实现大家的梦想,并为行业孕育新的动力和未来。”
  本次朗读会后,孵化评审团将对入围作品从题材与内容、完成度、音乐风格、市场潜力4个维度进行判断,评选出进入下一阶段的作品继而进行二期孵化,评选结果将于8月4日正式公布。年末,这些作品将以工作坊的形式向观众、媒体和演出制作公司呈现30至40分钟的舞台表演片段。与此同时,2019年完成认标的孵化作品《生死签》已于6月完成首轮正式演出,而另外两部认标作品《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也将在今年10至11月完成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