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超100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超5000家赋能高质量创新企业将在浦东形成一整片生机勃勃的“创新热带雨林”,构建起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浦东新区昨天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GOI),“剧透”了引领区全力构建科技创新“双向链接”快车道,全力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核心区的动人蓝图。

  首批20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昨天集体亮相,包括强生JLABS@上海、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大飞机创新谷、罗氏中国加速器、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等,高度聚焦于硬核产业的创新。

  协同:加速“政产学研金服用”结合

  最新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浦东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对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提出了明确要求,给浦东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实施的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正是浦东新区为贯彻落实《意见》而重点推出的功能引领六大行动计划之一。

  开放式创新是国际趋势下大企业的自发选择,是推动企业研发从封闭转向开放的新型载体组织,将创造一个外部创新资源进入创新生态圈的协同机制。所谓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即由行业龙头企业或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发起建立,遵循开放式创新全球创新趋势,吸引集聚创新力量实现协同创新的新型载体。

  目前,浦东已初步形成自上而下,由数十家重点实验室和高端科研院所策源、数百家内外资大企业引领、数万家创新创业“蚂蚁雄兵”支撑的金字塔型创新格局。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的推出,将让“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在整片区域持续加速落地开花。

  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表示,浦东全面启动实施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集聚、培育、孵化创新链上的中小科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从企业研发中心、企业创新中心到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将加速在浦东形成,推动跨国公司由引进全球创新到孵化本土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做强创新引擎。

  赋能:双向激发大中小企业活力

  作为罗氏全球第一个自主建立并运营的加速器,罗氏中国加速器今年5月在上海张江高科罗氏园区启动。罗氏全球合作部亚太区负责人哈姆扬·博格尔德告诉记者,罗氏致力于把上海打造成为继巴塞尔和旧金山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战略中心。加速器的启动代表着罗氏中国进入从“引入创新”模式转为“孵化创新”模式的关键节点。

  罗氏的目标是通过加速器孕育出一批在全球占据创新高地的初创公司。而对于入驻的初创企业,罗氏也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从早期研发到后期商业化的全链条本土化资源支持。

  事实上,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正是要起到双向“赋能”的作用,一方面,大企业可以为小企业提供技术、人才、金融等一系列专业资源支持,另一方面,小企业也将用自身的创新活力激发大企业的更多可能。

  根据计划,浦东将通过政策合力、社会资源、专业服务3个方面,推动企业双向赋能、激发双向活力。昨天,12条重磅配套政策同步发布,将分别给予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建设运营支持和中小科技企业扶持。未来三年,整个区域将建设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100家以上、赋能高质量创新企业5000家以上。(记者 唐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