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化妆品类零售总额达191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6%,中国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了10%。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到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消费红利逐渐释放,行业新规日趋严谨,前所未有的变局与机遇即将到来,而这也意味着国内化妆品市场正在步入“战国时代”。

  上海本土老字号品牌豫园股份日前透露,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化妆品赛道的布局,推动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下文简称“科创中心”)2.0版。升级后的豫园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除了将加强配方研发、新品孵化、功效论证等之外,还希望介入国内化妆品企业相对薄弱的基础研究领域,掌握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化妆品核心科技成果,助力于中国企业在世界美妆领域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豫园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黄震表示,津美科创中心对AHAVA、WEI蔚蓝之美(下文简称“WEI”)及新孵化的化妆品品牌快速嫁接中国动力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我们有信心,未来在中国市场可以提速发展。”

  黄震表示,公司正不断加大对于科研创新的投入,旗下化妆品、珠宝时尚、食品饮料、中医药等多个产业板块均计划在产研方面加码,以助力中国消费产业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

  豫园的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于2020年10月开建,同年12月底完工,2021年1月19日正式开业。开业仅仅半年多,科创中心已经完成了12个新品研发并上市,储备研发产品更是已达到了33个。

  随着国内化妆品消费市场对于中药、汉方类化妆品的认知和需求提升,针对中国消费者量身设计并集聚东方美学元素的化妆品开启了国内化妆品行业新的风口。国内的化妆品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组建自主研发团队拥有自己的科研力量,这或许将成为国内化妆品企业和品牌逆袭必须的条件。

  正是因此,国内企业和品牌要发展,必须完全靠自己。“中国化妆品企业必须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全方位培养自己的研发人才,未来还要构建自己的基础研究体系。”在复星津美科创中心总经理鲍熹珺看来,成立科创中心的意义正是在此。

  中心创立之后的首个成功的战役,便是为豫园旗下的化妆品品牌WEI蔚蓝之美,开发了在今年上海市“五五购物节”期间颇受欢迎的新品——沁莲莹润系列。这一系列产品自“五五购物节”期间上市之后,仅仅一个多月销量便占据了WEI销售总量的20%,成为整个品牌当之无愧的主打系列之一。

  除了助力于本土品牌崛起之外,豫园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的另一大作用是帮助优质的海外化妆品品牌在中国落地。2018年4月,豫园股份通过增资浙江复逸化妆品有限公司,进而间接持有以色列国宝级化妆品品牌公司AHAVA的股权。2020年6月,公司通过投资收购将复星津美及旗下AHAVA、WEI等化妆品牌纳入了豫园美丽健康集团。

   “科创中心能够帮助海外化妆品品牌以最快的速度对产品做出相应调整。”鲍熹珺称,有了在中国的科创实验室之后,海外化妆品产品的调整时长可以缩短几个月之多,对于希望在中国市场红利释放之际能尽快赢得更多中国消费者的海外化妆品品牌来说,这一点至关重要。

  记者从豫园股份了解到,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即将启动2.0升级计划,升级后的科创中心将在研发端投入更大,吸纳并培养更多优秀的化妆品科研人员。

  未来的科创中心还计划介入到化妆品的基础研究领域,致力于化妆品活性物原料、功效作用机理、细胞生物学及皮肤模型等研究。在鲍熹珺看来,中国整个化妆品行业在基础研究领域仍然非常薄弱。“核心的基础研究技术模型、专利活性物原料等绝大部分都掌握在海外化妆品集团手中,但我国的化妆品行业要发展,这一点必须突破。这样,才能在全世界的化妆品行业中真正拥有话语权。”

  豫园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黄震表示,未来在科创研发方面的投入还将提速。黄震称,除了豫园美丽健康集团外,旗下的珠宝时尚集团、文化饮食集团以及供应链中心等,都在积极打造自己的产研体系,“科创研发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只有有了这一基础,才能建立自己在产业运营上的‘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