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张京烁)记者今天从上海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7月28日起,上海市将实现海上与内河搜救指挥体系合署运行,一年内基本形成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协调配合、运行高效的水上搜救指挥体系,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供有力的水上安全保障。

  据介绍,合署运行后,搜救中心搜救责任区域将包括上海海上搜救责任区和上海市行政区域内的内河通航水域。合署运行应急值班室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通过“12395”水上遇险报警专用电话等渠道面向社会统一接收水上遇险报警信息。2022年3月1日前,市民可以通过“12395”电话和上海市内河水上求救电话“962001”向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报告内河水上险情。自2022年3月1日起,“962001”将停止使用。例如,在苏州河水域发生船舶碰撞、人员落水、船舶搁浅等突发事件,也可以通过“12395”电话向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报警,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将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力量进行救援。

  据上海海事局通航处副处长朱刚浩表示,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新《海安法》进一步完善了搜救工作的机制,上海市海上与内河搜救指挥体系合署运行是贯彻落实新《海安法》的重要举措。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开展水上搜救工作。合署运行将进一步优化现有海上和内河的搜救工作组织架构,提高搜救资源利用率,提升水上搜救效能,为上海水上搜救立法奠定基础,为上海建设全球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提供坚强有力的水上安全保障。

  上海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徐万毅介绍,上海市内河通航水域点多、面广、线长,有航道120条,与黄浦江对外开放水域和苏浙两省内河航道相连。航道里程近1600公里,部分航道水流急、潮位差大。内河有码头泊位759个,年进出本市内河通航水域的船舶约60万艘次。此次上海市交通委与上海海事局合署办公,整合了全市的水上搜救平台,是央地携手,形成合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良好示范。今后,发生在上海海上搜救责任区和本市内河通航水域的水上险情,请市民朋友拨打“12395”水上遇险求救电话,及时向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报告,双方将竭尽全力,以最快速度伸出援手,服务社会!

  据了解,上海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中国沿海南北大通道相交会的“十字路口”,通航水域覆盖洋山深水港和长江口等海域、长江上海段江域以及包括黄浦江在内的内河水网。航道水网密集、过境船舶繁忙、通航条件复杂,是中国乃至全球通航条件最为复杂、水上交通管理难度最高的水域之一,水上搜救面临的压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