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唐奇云)在今天(2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现场介绍了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筹备进展情况。
  据悉,国家展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安排,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将邀请有意愿的国家利用进博会官网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多形式灵活展示国家综合形象,推介贸易投资产业等领域有关情况,将首次采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为参展国搭建标准化数字展厅,分主题展示参展国国别特色,同时,设置互动功能,提升线上展示效果。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
  另一方面,本届虹桥论坛将以“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为主题,举办主论坛和多场分论坛。将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全球经济治理,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支持多边合作,发挥“会”与“展”的“左右手”协同促进作用,打造世界级高水平论坛,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虹桥智慧”。
  孙成海表示,本届虹桥论坛分论坛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一轮科技革命等领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议题方向涵盖全球治理、健康经济、气候变化与贸易、消费升级、数字经济、智能科技、农业发展、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还包括浦东开发开放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议题。
  其次,虹桥论坛将联合社科院世经政所在论坛期间发布《世界开放报告》和“世界开放指数”等重要研究成果,同时论坛结束后会将嘉宾观点汇总发表。在组委会框架下成立虹桥论坛秘书处,发挥论坛研究中心的研究支撑作用,不断完善“会员制+注册制”模式,多形式组织专家讲堂、论坛议题研讨及行业政策解读会等活动,实现论坛活动日常化,落实会员权益。
  下一步,将按照机制化、市场化运作原则,促进虹桥论坛功能提升、议题提升、机制提升、成果提升,不断推动虹桥论坛可持续发展,持续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