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2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上海浦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在改革开放上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浦东在引领区建设中,将如何当好这个开路先锋?在今天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将坚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最开放的事,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

  过去,浦东之所以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在于以思想解放引领改革突破。现在,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当年,很多新问题都是未曾碰到过的。翁祖亮表示,浦东将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更多从“企业侧”“群众侧”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狠抓战略性改革、首创性改革、基础性改革、针对性改革、优化性改革,以思想破冰指引行动突围,以思想解放促进生产力解放、社会活力解放。

  翁祖亮表示,要勇于面向世界。始终昂扬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各方面工作都要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自贸试验区建设就是努力比肩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就是努力成为全球创新版图的重要一极;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就是对标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就是努力成为人人向往的世界级购物天堂。

  翁祖亮强调,当开路先锋,浦东新区要在深刻认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谋新法、出新招,既脑洞大开、另辟蹊径,又控制风险、守住底线,勇于做并且善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实现敢闯敢试敢突破、创新创业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