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本周“大暑”,申城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当外面被烧烤成一片火炉时,此刻躲进空调房,喝杯冷饮,吃个冰西瓜,尽情享受“冰炎两重天”的刺激。然而,随之而来的,可能是猝不及防的健康危险!在此,专家提醒,年轻人吃冰镇食品时,请悠着点!

  此前网上一则新闻报道,35岁的邹先生连续工作15个小时后,喝冰水、吃冰西瓜出现持续性胸痛,得了急性心梗住进了医院。当先生回到家又累又渴,便从冰箱里拿出昨天没吃完的半块冰西瓜吃了两口,不久便开始持续性胸痛且疼痛不断加重。张先生赶紧打车来到附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

  为啥吃块冰镇西瓜也会发生心梗呢?邹先生的这种情况会不会只是个例外?对此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宋贺主任解释,这是因为食管与心脏的左心房挨着,当西瓜通过食道时,冰凉的刺激会使冠状动脉发生一过性的收缩。如果此时冠状动脉存在粥样斑块,两个斑块可能相逢,造成动脉堵塞,这时心梗就发生了。

  “通常大家都认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其实夏季也是心血管的危险季节。”宋主任解释,夏季空气湿度增高,气压相对偏低,空气含氧量下降,人体出汗太多,总的循环血量减少,血液变得粘稠,很容易发生心血管病变。

  专家提醒,在炎热的夏天,不能采取过激的降温手段,如洗澡冲凉、大量喝冷饮、直接吹空调,这些都可能导致危险的发生。

打开吃冰镇食品的正确方式

  夏季出汗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又很容易脱水。那么,酷暑季节,应该如何正确吃冰西瓜以及冷饮才不伤身呢?

  1、选择合适时间

  饭前空腹、刚吃完饭后都不宜吃冰镇食品。一般可选在饭后30分钟或午睡后喝为宜,带冰块冷饮宜下午3点左右喝为好,此时人体阳气最旺,不易伤害人体。

  2、每次要吃得适量

  不要一次连续吃雪糕、冰棍超过2支;喝冷料每次以150毫升左右为宜,瓶装饮料1次别超过半瓶。

  3、冷饮在冰箱中贮存久了别食用

  冰箱不是保险箱,一般家庭冰箱无法有效起到杀灭某些病菌的效果。所以,无论是冰西瓜或是冷饮在冰箱中放得过久,品质和安全性会降低。

  总之,夏季喝水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的原则,切忌出汗后大口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