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和常委会代表工委举办“上海人大代表论坛”。如何破解当前城市更新中存在的瓶颈难题?如何兼顾城市“亮度”和“温度”?9位嘉宾与170多位代表一起分享了城市更新话题。

   在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冯经明看来,城市更新的空间形态和社会形态是相互关联的,如果一味追求高大上,可能造成“烟火气”不足。城市的活力就是要以人为本,增加“烟火气”。

   市人大代表、天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路分享了身边一个案例。她所在的天平街道位于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一家开了17年的路边小店“伊丽包子”铺涉及跨门营业、店面老旧。“按常规来讲,这样的小店会纳入整治对象,但居民说这家店包子好,希望把早餐刚需保留下来。”高路说,街道倾听居民意见后,就动脑筋进行改造,由社区规划师做整体要素把关,包子铺老板、社区居民、沿路单位,包括一些游客都对这个包子铺改造提了很多想法。最后,改造更新后的包子铺保留了下来。“在风貌区做城市更新,就是要把烟火气和风貌感平衡好,让民主协商更有深度。”高路说。

   “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城市建设发展模式已经进入到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从大规模的增量建设转向以存量更新为主的新阶段,亟需探索城市更新的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市规划资源局局长徐毅松说。

   城市更新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历史建筑保护要花大力气。“这些破破烂烂的房子就是书隐楼。”冯经明指着一张照片说,黄浦区乔家路上的书隐楼建于清乾隆年间,与宁波天一阁、南浔嘉业堂并称“明清江南三大藏书楼”。“动迁刚刚结束,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赶快将楼支撑好,将局部结构弄好,请专家研究怎么原汁原味保留。”

   “风貌保护就是要传承城市文脉,承载城市历史记忆。”代表们认为,要处理好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的关系,突出地方特色,建议在城市更新立法中对历史保护这块做好顶层设计。(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