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上海市建平香梅中学的特殊“暑期作业”引发了热议:学校给6、7、8年级学生每人发了一块搓衣板要求他们用搓衣板洗自己的小衣服并进行网上“打卡”。同时,学校要求每周要上传两次用搓衣板洗衣服的照片或视频开学后还要评评谁是洗衣小能手。

  据了解,学校发搓衣板的创意来自上海市建平香梅中学的校长李砚峰。他还制作了一个小视频,亲自示范利用搓衣板洗衣服的步骤。比如,先要把衣服在板上平铺开,一点一点地打上肥皂;又比如,木板的底部要抵住水槽的对边,这样揉搓的时候就不会晃动了。同时,为发搓衣板这事,李砚峰校长在暑假前专门给家长和学生写了一封公开信:“安逸久了,我们就会怕脏、怕累、怕吃苦,本应自己动手能完成的事情,我们都不愿意去做。学校的劳动教育就是要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劳动态度。母校教育终身受益。学校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生活中的技能。”

  谈起这个暑假作业的初衷,李砚峰表示,劳动教育和体育教育同等重要,我只是回归传统。“我是教育工作者,劳动教育他不是一句空话。开展劳动教育的方式方法很多,我这不叫创新,很多人说是过创新的劳动教育,我是回归传统。”

  这个暑假作业一出,很多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过于安逸,对这一打卡表示赞同:

  “关于搓衣板洗衣服这个事情,我个人认为这是传统的教育。首先要让孩子有这样一个意识,本身他们也需要培养这种能力。搓衣板洗衣服对我们以往的时候是用,现在可能大家都有洗衣机说可以不用。但是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具体的功能;第二点的话,也让孩子也知道一下,不是所有的衣服他自动就会变干净。现在父母照顾的比较多,孩子在这方面的能力相对比较缺失。”

  “我自己的孩子今年14岁,平时的因为学业负担比较重,在家很少主动帮我做家务。其实我是希望他能够多承担一些的。当然了,家长家庭教育是一个方面,学校的引导也非常重要的。”

  此外,有不少家长赞同“搓衣板”这种打卡的同时,也希望不要拘泥于形式:

  “对待搓衣板打卡这件事,作为两个母亲的妈妈,我觉得如果学校教小朋友,我觉得这是蛮好的,因为现在他们连搓衣板是什么也不知道。那么学校会教他对吧?教他们养成自己洗自己内衣的这个习惯,我觉得很好。但是也不一定要用每天打卡这种方式。因为毕竟目的是让他们只要学会这个过程,将来养成这个习惯就可以了。”

  “暑假作业如果不只是搓衣板的话,是可以接受的,这是一种对他来说是一种体验。因为我们任何劳动或者现在的高科技发展,其实都是从这些简单的最早的木工开始,研变也发到现在的一些高科技AI,但是最终我是个人还是比较建议和支持小孩子中学未来的一些科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