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林馥榆)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今年,上海书展将继续着力打造全国年度重点图书新品首发地。于漪、张维为、张文宏、郦波、高洪波、江晓原、曹文轩、鲍鹏山、马伯庸、张皓宸、混子哥(陈磊)、张嘉佳、蔡骏、祝勇等读者熟悉的先进模范、作家、学者,将带着他们的新书、热门书现身书展主会场和线上线下分会场。
  中国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出版社以及其他多家出版社的《中国北斗:大国重器》《上海城市品格读本》《碳中和——全球变暖引发的时尚革命》《牛津技术史(全八卷)》《群山呼啸》《丝绸的传说(全五册)》《十万个为什么(普及版)》《大上海》《小说六讲》《换一种语言读金庸》《昆曲有故事》《艺术创造神秘》《上海最美街角,遇见武康大楼》以及“中国幻想文学大奖书系”、“爱农译童书”丛书、“熊猫中国”科学绘本等百余种精品图书将亮相本届书展,举办新书首发式、新书分享会、读者见面会、签售、诵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
  在特色展馆中,“社科精品馆”将集中展销由大数据初选、专业人士精选的3000余种社科类精品图书。“文学精品馆”将推出一大批革命历史题材、现实生活题材的力作,以及受到读者喜爱的热点作者新作。
  在特色活动方面,既有老品牌,也有新面孔。第一届读客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将在书展首秀,这一奖项旨在“发掘中华科幻人才 繁荣科幻文学未来”,由高水平的科普专家、科幻作家和文学家等评选出优秀作品。
  结合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推进商文旅融合等要求,市新闻出版局将集中发布“上海出版融合发展案例”,展示在融合创新发展中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上海出版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
  此外,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暨长三角民营书店座谈会将关注“书店赋能‘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主题,发布并解析最新行业数据,分享各地实体书店创新发展的新鲜案例。“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上海国际文学周等品牌活动继续举办,陈伯吹童书屋也将连续第七年亮相上海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