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园,被称为“海上第一名园”。2018年,静安区对张园启动保护性征收。作为上海现存最为完整、种类最多的中后期石库门建筑群,张园是上海首个保护性征收的城市更新项目。上海将尽最大可能保护张园的石库门里弄建筑文化和巷弄肌理。

   昨天,《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在张园揭幕,百年张园敞开大门,通过真实道具、场景还原以及多媒体影像技术,呈现百年张园的历史变迁与全新征程。

   打造商旅文融合地标

   1882年,无锡富商张叔和购地后建设私家园林,取名“张氏味莼园”,简称“张园”。1885年,张园对外开放,成为上海市民当时最大的公共活动场所,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园”。1903年,张叔和将园林租于他人经营,增加游乐设施,举办各种体育竞赛。1910年,张园成为集花园、茶馆、饭店、书场、剧院、会堂、照相馆、展览馆、体育馆、游乐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场所。历史上,上海很多“第一”诞生在张园,如第一辆自行车、第一个室外照相馆,等等。

   1921年开始,随着更多娱乐场所兴起,张园日渐衰落。原张园土地划分为28个地块陆续出售,并由28家业主分别设计建造。至此,张园从娱乐场向石库门社区形态转变。此后,张园只有少量的小型加建。新中国成立后,张园内房屋大部分为公有住房。

   征收前,张园居住了1000余户居民,人户分离近50%,有500余户居民使用手拎马桶。多年来,静安区委、区政府多次对张园的房屋进行修缮。2018年10月1日,静安区宣布启动张园保护性征收;2020年11月23日,最后一户居民完成签约。

   静安区遵循“保护为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张园进行保护性改造,尽最大可能保护石库门里弄建筑文化和巷弄肌理,传承海派文化。石库门内部空间将结合新的功能需求调整,同步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地上地下通过下沉式广场连接,形成15至17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在不远的将来,张园将以“宜业、宜居、宜乐、宜游”为理念完成城市更新,建成集“商、旅、文”为一体的城市级地标。

   多种手段还原历史变迁

   《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设置建党百年、民生变迁、城市更新三大板块,呈现百年张园的历史变迁与全新征程。

   此次展览通过真实道具、展陈布置,原汁原味地还原上海城厢生活。如,早期张园最高建筑“安恺第”早已不复存在,静安置业集团通过收集到的老照片,还原制作了同比例缩小的精美模型,让“历史重现”;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夺冠”篇章曾在张园取景,展览也复原了居民在弄堂里看女排比赛的场景;一条窄弄内,门窗中嵌入LED屏,通过多媒体技术再现张园充满烟火气的市井生活。

   20世纪80年代以来,静安先后迎来了旧住宅成套改造、“厨房革命”、“一平方米马桶”改造、全项目修缮、“美丽家园”建设及“留改拆”城市更新,居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展览通过影像资料,回溯静安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各个历史阶段。

   除了参观《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辅德里》微缩模型展和《百年百印》展也作为重要补充“走入”张园。市民可一次参观,“打卡”三展。

   《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将持续到9月底,观展可以通过“上海静安”“上海张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记者 唐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