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东方明珠览江景,到浦东美术馆看大展。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陆家嘴滨江地带,一座全新的洁白建筑将成为上海文化新地标。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设计的浦东美术馆6日举行开馆仪式,将于7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浦东美术馆与东方明珠比邻而居(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郑峰摄影)

  位于浦东滨江核心地带的浦东美术馆,毗邻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明珠,建筑主体占地1.3万平方米,总建筑空间面积近4万平方米,设有13个展厅,可展览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由于地处滨江核心地带,这里有望成为又一个网红“打卡点”。

  开馆之年,浦东美术馆与包括泰特美术馆、米罗美术馆等国际顶尖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合作,为中外观众呈现“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及展中展“奥菲利亚”“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及展中展“与未知的相遇”等。

  负责浦东美术馆建设运营的上海陆家嘴集团总经理徐而进表示,陆家嘴经过几十年发展,不缺高楼大厦,缺的恰恰是能够诗意栖居的场所。为此,浦东愿意拿出最好的资源,为市民游客打造一座集美育、旅游、休憩和学术为一体的公共美术馆,推动浦东滨江加快成为“世界城市会客厅”。

  上海最新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在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着力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记者:何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