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昨天下午,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暨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签约仪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

  复旦大学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等出席活动。大家齐聚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启航之地,接受初心教育、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签约仪式上,在焦扬、许宁生、潘敏、薛峰的见证下,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周峥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焦扬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将以今天的签约为契机,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强化党建联建共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从历史场景、革命情景中汲取营养,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深化理论创新研究,充分发挥复旦的学科人才优势和纪念馆的平台品牌优势,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打造有影响力的理论创新和红色文化研究高地;细化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与一大纪念馆深层次合作交流;实化红色资源共享,携手服务上海的红色文化建设,为进一步培铸城市软实力的精神内核作出新贡献。

  薛峰表示,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馆校联手发挥红色文化、红色场馆育人作用,加强主题教育与党建共建,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创新,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红色文化共享,将推动双方合作将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他期待,双方利用好各自优势资源,加强组织领导、增进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携手搭建多样性合作交流平合,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年一代人文素养、精神品格的塑造和涵养作用,共同培养好《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据介绍,复旦大学和中共一大有着深厚历史渊源。一大召开时,全国共有党员58名,复旦大学就有2名。一位是青年教员、后来成为复旦校长的陈望道,他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为党的创建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另一位是国文部教授邵力子,他敲响上海学生响应“五四”运动的第一钟,积极参与筹备中共一大召开的相关工作。复旦大学和中共一大会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的早期革命活动,都为党的创建作出了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合作、开拓发展”的原则,在加强主题教育与党建共建、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创新、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红色文化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中共一大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激发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传播党史文化、凝聚民心共识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有近百廿年历史的复旦大学在厚植红色基因、创新理论成果、集聚理论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加强组织领导、增进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携手搭建多样性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党史学习对青年一代人文素养、精神品格的塑造和涵养作用,共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后,复旦大学领导班子一行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体验情景党课,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