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2021年铁路暑期运输期限从7月1日起至8月31日,为期62天。铁路上海站预计发送旅客230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近37.1万人,客流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2021年暑期运输整体客流趋势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微笑”曲线,以探亲流、旅游流、学生流为主,学生、儿童旅客占比较平日增加较大。传统旅游城市、景点方向客流将相对集中,杭黄线、沪苏通、盐通等线路也将继续保持客流高位。

  暑运期间,铁路上海站将在6.25新图的基础上,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客流高峰期对高铁、客运专线实行高峰运行图。暑运期间,铁路上海站计划增开旅客列车23对(其中上海站4对,虹桥站14对,上海南站5对),主要发往乌鲁木齐、宜昌、合肥、徐州、蚌埠等方向。铁路上海站还将根据客流变化,采用增开和加挂列车、动车组重联等方式增加运能。

  6月25日起,在长三角铁路推出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首次加入上海站暑期运输大军,靓丽的外观、舒适的环境,为旅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上海西站开往嘉兴的Y701次红色旅游列车也将成为今年暑运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