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23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共500家企业上榜。这是华顿经济研究院自2001年以来连续第21年编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以利润总额为排序基准,按照“做强做大”的企业发展理念评价中国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发展业绩,所有上榜企业都是最具竞争力的盈利企业,是真正的百强企业,今年最低上榜线为2020年度利润总额13.73亿元。

  工商银行以3921.26亿元的利润总额连续十二年蝉联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建筑、交通银行、万科和兴业银行居第二至十位,沃森生物居第500位。

  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中国百强课题组对“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进行了分析解读:

  500强实力迈上新台阶,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500家上榜企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达到50742.54亿元,增长3.38%,占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95.07%。实现营业收入391926.10亿元,增长2.80%,占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73.78%。利润总额和营业收入与全国GDP的比重为5%和39%,分别较上年提高0.04%和0.10%。从绝对数、占比以及与GDP的比重都可以看出,500强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百强位次竞争激烈,明星企业成绩耀眼

  在500家上榜企业中,共有新上榜企业93家,金龙鱼(93位)、中金公司(96位)和英科医疗(98位)进入前100位,中芯国际、圣湘生物、东方生物、石头科技和天合光能5家科创板企业新晋百强企业。十强位次变动大于往年,实现“两进两出”。万科进步2位,首次跻身十强,兴业银行时隔四年再次进入十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跌出十强。中国建筑由第10位跃升至第7位,高居实体经济企业第一名。中国铁建以300亿级利润的体量连续6年上榜“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实现了持续稳健高速增长,值得特别赞赏。

  房地产业呈现跌势,医药生物成长迅速

  在行业结构中,房地产业(39家)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下首位,非银金融(46家)跃居行业首位。随着“三道红线”、“两集中”等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未来会有更多竞争力不强的房地产企业退出百强榜。医药生物(45家)、公用事业(36家)和银行(34家)上榜企业数量也均超过30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通运输(27家)上榜企业数量减少最多,减少了15家,首次退出行业前五。医药生物上榜企业数量增加最多,增加了11家。

  此外,课题组研究还发现金融业盈利占据半壁江山,未来定位值得关注。广东重回榜首,浙江首超上海,北京仍是盈利主力。

  发布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还发布了其他四个子榜单。“2021年中国(全球)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共有500家企业上榜,最低上榜线为2020年度利润总额26.03亿元。工商银行继续占据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台积电、招商银行、中国建筑位列第二至十位。

  “2021年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共有100家企业上榜。金龙鱼以89.46亿元的利润总额居榜首,英科医疗、温氏股份、迈瑞医疗、宁德时代位列第二至五位。

  “2021年中国新三板挂牌公司百强排行榜”共有100家企业上榜。永安期货、中投保等位列前茅。

  “2021年中国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排行榜”选取沪深两市连续三年利润总额在1亿元以上、增长率在两位数(10%)以上的上市公司,按照其最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进行排序,共280家企业上榜。

  发布会宣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和第七届中国百强城市全面发展论坛定于11月19-20日在上海举办,论坛以“新时代 新格局 新战略”为主题,将组织百强企业领导和百强城市领导聚焦中国百强企业群和城市群的战略对接,共创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还将隆重表彰2021年上榜百强企业和杰出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