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8日消息(记者林馥榆)6月17日,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特别活动圆满结束。在今年短视频单元评选中,共收到1500部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甄选,最终有20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并获得短视频单元现场推介机会。
推荐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经过导师团的评选,于昌禾导演作品《仓库里的结婚照》获得最佳纪录短视频作品;赵丹导演作品《尽情舞蹈:熵》获最佳导演短视频作品;单粱、王子璇、刘潇导演作品《酒儿》获最佳动画短视频作品;柳迪导演作品《模式》获得最佳制作短视频作品;冯时导演作品《匿名用户》获得最具探索精神短视频作品。而关玮导演作品《夏至之后》则获得了导师团特别推荐作品。
  此次评选还新增VR视频单元,《我生命中的60秒》和《基日俄罗斯的木艺奇观》分别获得了最佳VR作品和最佳VR效果作品的荣誉。
  近几年,火爆社交平台的短视频让年轻人在闲暇时分有了更多观赏选择,也为年轻创作者提供了新的创作空间。活动现场,5位导师通过圆桌论坛的形式,分享了各自对短视频作品创作的独到见解。
  执导过《硬汉》《大兵小将》等电影的丁晟,曾多次开设短片教学课程。他认为,4分钟已经能够将故事讲得很精彩。“但怎么编这个4分钟的故事,通过什么样的视频手段讲好感动人的4分钟故事,这是很有挑战性的。”丁晟表示,“短视频不需要追求特别精良的影像,太故意追求可能效果适得其反,短视频的拍摄最重要的是能激发创作者的锐气和大胆。”
  演员齐溪此前也出演过多部短片作品。她表示虽然短视频容易上手,但并不代表入行的门槛低,“它对于执行力的要求是很高的,要在短时间里完成精确的表达,需要很多技巧和丰富的想象力。”她强调,在作品的情感表达方面,无论长短,真挚依然是考量所有作品的第一个标准,“只要是真挚的作品,时间再短,也是可以打动观众的。”
  上海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创设于2019年,是完善新人培育体系的创新举措,与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一起,合力打造阶梯型新人孵化体系。本单元旨在以4分钟以内(包含4分钟)的短视频影像作品为载体,通过征集、推介、跟踪、培训等形式,建立“发现新人,挖掘新作”的长效机制,鼓励青年影像创意人才勇敢探索大胆创作,为他们铺设向长片攀登的第一级台阶。同时,利用平台优势,发挥平台效应,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人才储备,为电影产业未来发展培育和输送新锐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