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记者包永婷6月7日报道: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物活动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记者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将组织开展近百项主题活动,让市民共享文物保护成果。

  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10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作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活动安排之一,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规划资源局和市文化旅游局将在主会场活动时,共同发布《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革命文物处处长欧晓川介绍,新版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收录五四运动至上海解放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资源379处,创新采用“主图+附图”形式,构成小开本套装组合。主图正面标注379处点位,背面印制100个重要点位的图片;附图(《上海红色文化之旅》)正面设计了6条红色资源寻访路线,标注红色文化资源手绘图案和交通方式,便于读者按图索骥,背面重点推荐若干处对外开放且展示内容较为丰富的红色场馆、旧址,供市民深度体验。6条路线均可拆分为独立的小地图,便于市民携带使用。

  此外,《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以“纸质+电子”形式,配套设计电子版本,供读者扫码浏览,对100处重要点位予以图文详细介绍。届时全市的博物馆、文化馆将限量免费赠阅纸质版地图,并鼓励市民扫码使用电子版地图,欢迎广大市民群众按图索骥打卡寻访。

  近年来,上海逐步实施了一批重要革命旧址修缮工程,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革命旧址修复人才。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上海将通过评选、表彰一批从事革命旧址修缮的优秀专业人员,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讲好如何保护、修缮、传承、弘扬革命文物的故事,将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革命文物保护中去,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提供更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进一步扩大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广度,上海将在青浦区博物馆、嘉定博物馆、松江区博物馆、奉贤区博物馆和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新增鉴定咨询服务点,与已经开展鉴定服务的中心城区五家单位形成结对合作,建立定期开展鉴定服务长效机制,为五个新城文物收藏爱好者提供免费鉴定咨询服务。6月12日,五个新城的鉴定咨询服务将率先在青浦区博物馆启动。

  今年,文物保护工程协会举办了第二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评选推介。在主会场活动时,将发布评选结果,进一步宣传推广建筑遗产保护利用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树立行业典范。

  主会场活动现场,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将成立,并发布联盟发起倡议书和“建筑可阅读”官方LOGO。“建筑可阅读”联盟由致力于推动“建筑可阅读”工作的相关建筑业主单位、文商旅企业、建设企业、科研机构、文博单位、新媒体平台、社会组织等,在平等、自愿、共享的基础上发起组成。

  今年“遗产日”期间,上海还将重点围绕“建筑可阅读”深度全民游这一主题,组织举办市民可参与、可体验的活动。6月12日至14日端午假期,上海将组织全市近120处文物建筑向公众免费开放。6月12日下午,静安、徐汇、嘉定3条特色“建筑可阅读”线路将通过小红书平台直播,带领线上用户走进身边的建筑。上海还将举办“用脚步丈量城市”“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微旅行活动,组织全市16个区的“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带游16条区域特色“建筑可阅读”微旅行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