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郑双征)近日,由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指导、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倾力打造的临港新片区建设者小镇投入使用,致力于为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务工人员打造温馨舒适、功能齐全且具有人文情怀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小镇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由一个餐饮中心、一个多功能中心、三大功能(商业、服务、文化)中心、五个居住组团组成,是一个可容纳建设者3500人的生活服务居住社区。
临港建设者小镇(央广网发 上海建工供图)
  建设者小镇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为标识,打造七彩生活的基础设施,以“一卡通”智慧系统整合劳务实名制管理、日常取水取电、商业中心消费、立功竞赛奖励、电子健康档案等功能,以小镇会客厅、多功能中心为载体举办党史教育、安全宣讲、科普讲座、文艺演出、电影专场等活动。
  上海建工在建设小镇过程中,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七彩、智慧、人文”为主要特色,以“申城有爱、临港有家”为设计主题,高起点、高标准策划,用心设计和建造,为小镇注入了更多的温度和色彩,持续提升建设者参与新片区建设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临港建设者小镇(央广网发 上海建工供图)
  建设者小镇还得到上海市国资委支持,以共同让利的机制引入上海国资品牌组团为建设者服务,让建设者以更加实惠的价格参与“上海购物”,享受“上海制造”;整合沪上品牌服务资源,为建设者打造集阅览、健身、医疗、快递、洗衣、理发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天候服务社区,让建设者更好地享受“上海服务”;依托上海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党群服务站、安全体验站、公益驿站,让建设者更好地感受“上海文化”。目前,百联集团、东方国际、顺丰快递、社区图书馆以及上海建工旗下电商公司、羿云科技、建工医院等已全面进驻小镇。更多的国资品牌、品牌服务资源及文化资源正在持续引进中。
临港建设者小镇(央广网发 上海建工供图)
  接下来,小镇将在上海市总工会的支持下,依托小镇一卡通功能,为农民工入会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服务等工作。同时将不断深化小镇治理机制,实施“类居委”社区管理模式,探索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和周边资源,将涉及农民工的一些基础性的公共事务,通过切实可行的方式延伸到小镇。
  2019年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以后,上海建工于2019年9月在临港成立对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指挥部。旗下15家公司参与新片区建设,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对接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和社会民生,先后承建了两港大道、上海天文馆、冰雪之星、国际会议中心、海底科学基础设施、滴水湖金融湾、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等一批工程。目前,上海建工在临港新片区承建项目超过100个,数万名建设者在新片区挥洒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