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会上,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4个产业链联盟揭牌,分别以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中国药科大学、科大讯飞、吉利控股集团为首任联盟理事长单位。

  长三角汇聚了近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约50%,生物医药百强企业占全国三分之一,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占全国一半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的四成。一批龙头企业持续发力,一批跨区域产业合作园区势能涌动。

  “四大产业链联盟揭牌,预示着一个跨区域的组织模式的诞生,将有力推动这四大产业链的补链、固链、强链。”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省一市共同发力,政、产、学、研、金、服更好发挥作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目前,三省一市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已签署了《联合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新发展格局的“长三角路径”。

  新揭牌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联盟囊括了华虹集团、中芯国际、中微半导体等企业;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则包括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信达生物、江苏恒瑞等;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网罗了商汤、依图等领军企业,以及复旦、上海交大、浙大、中科大等高校院所,涵盖芯片算力、核心算法、产业生态等核心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由上汽集团、奇瑞控股集团、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等组成,涉及电池、电机、车联网、软件等。

  不难发现,产业链联盟旨在搭建政企间的交流沟通平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交流对接、联合攻关和推广应用,促进产业链创新平台和科研资源共享,锻造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长三角产业链共同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认为,长三角是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产业链联盟的成立,可以更好地调动市场力量来参与一体化建设。通过上中下游的相互沟通,实现技术、劳动力、信息共享,强强联合、发挥比较优势,摸索有效机制,不断开拓创新。”(记者 付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