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5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报道,上海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第三十四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24日举行。40家企业中,来源于财富世界500强企业5家。

颁证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发布供图)

  上海市市长龚正为新认定的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颁发证书。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介绍此次获颁证书的40家企业,从企业能级看,美国安进生物医药、瑞士ABB集团、美国强生、美国百事食品、日本索尼等5家均属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他们设立的总部或者研发中心能级比较高,大中华区以上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9家,亚太区总部4家,全球研发中心3家。产业分别也比较均衡,产业特色也比较明显,主要集中在生物研发、高端制造和高端服务这几个上海一直关注产业领域。”

  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企业4家,智能制造领域企业7家,高端服务业领域企业4家,均属上海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多数企业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如全球休闲食品领头企业美国百事食品就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食品业务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谢长安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上海给到我们良好的营商环境。百事食品在全球的战略规划里是一个很重要的引擎。2018年开始,我们就在中国不断的扩建我们的工厂,供应链,研发我们的通路等。疫情以来,其实我们这个步伐也一直没有停过。”

  上海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之一。诸旖介绍,今年1-4月,上海新设外资企业数、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三增长。“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实际使用外资77.73亿美元,同比增长20.3%,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2%;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累计分别达到791家和48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