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昨天(22日),基石药业在上海举办首届肿瘤精准治疗论坛暨泰吉华中国上市会。来自全球肿瘤临床及科研领域的权威专家汇聚一堂,分享交流了胃肠道间质瘤(GIST)和肺癌等肿瘤领域的治疗现状、前沿诊疗策略及创新精准治疗解决方案等话题,并对我国首个获批的用于治疗针对PDGFRA外显子18突变(包括D842V突变)GIST的精准治疗药物泰吉华(阿伐替尼)的上市表达了殷切期望。

  基石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宁军博士出席论坛并致辞:“基石药业在今年3月以令人瞩目的速度实现了两款同类首创的肿瘤精准治疗药物的获批,并迅速惠及患者。诚挚感谢各方在加速创新药物上市进入临床应用进程中的付出与支持。我们期待药物的上市可以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并会持续探索深耕,为癌症患者带来突破性疗法。”

  作为全球首个按驱动基因获批的GIST治疗药物,泰吉华于去年7月份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优先评审资格,并于今年3月底正式获批。数据显示,原发GIST中,约有5%至6%的病例由PDGFRA D842V突变导致,这种突变是最常见的PDGFRA外显子18突变,这类患者对现有已批准的KIT药物均不敏感。一直以来,PDGFRA外显子18突变的GIST患者缺乏有效治疗药物。泰吉华的上市无疑将为这部分患者带来巨大的生存获益。

  与此同时,泰吉华已成功入选首版《CSCO胃肠间质瘤诊疗指南》,我国对于PDGFRA外显子18(包括D842V)突变GIST患者治疗首次有了权威治疗指南推荐。此外,泰吉华也是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推荐用于治疗携带PDGFRA 外显子18突变(包含 D842V 突变)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GIST成人患者的一线优选治疗药物。

  “希望能有更多种类、更优质的创新药物早日惠及患者,为他们提供更长生存获益,改善生活质量。”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南京金陵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秦叔逵教授在会上表示。

  阿伐替尼中国研究的主要研究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表示:“作为临床医生,我很高兴看到泰吉华在国内上市,这为我国晚期GIST患者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肿瘤医学部主任李进教授在看来,恶性肿瘤是当前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近十几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持续上升态势。肿瘤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叶颖江教授表示:“作为临床医生,期待越来越多的具有突破性疗效的新药进入临床应用,为更多患者带来长期生存的希望。”

  “我们将进一步致力于全面提升药品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并积极同有关政府部门展开合作,让更多的中国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好药。”基石药业大中华区总经理赵萍说。

  基石药业首席医学官杨建新博士表示:“我们感谢所有参与泰吉华临床研究的患者和研究者的付出和贡献,同时,也非常感谢国家药监局为泰吉华获批而开展的优先审评审批工作,使得我们从申报新药研究申请到成功获批仅用了两年时间。基石药业成立之初即坚持聚焦肿瘤免疫和精准治疗的研发策略,此次泰吉华的成功获批无疑坚定我们的决心和信心。”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泰吉华在中国获批上市进入临床应用后的商业化进程,基石药业已经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镁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圆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提升患者在药物可及性、支付可及性等方面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