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明天是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上海博物馆与SMG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的原创系列短视频节目《了不起的宝藏·探宝上博》第一季将在明天起开播,每周更新一集,以微纪录片的形式深度讲述国宝前世今生的故事,揭开别开生面的历史画卷。

 

《了不起的宝藏·探宝上博》海报(央广网发 上海博物馆供图)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策划,上博专家顾问在102万余件藏品中遴选出25件来自青铜、陶瓷、书画和工艺四大门类的重量级馆藏文物,充分展现精妙绝伦的中国古代艺术,涵盖相关学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了解,《了不起的宝藏·探宝上博》第一季中,可以看到清雍正景德镇窑粉彩蝠桃纹瓶、定窑白釉印花云龙纹盘。还囊括了《莲塘乳鸭图》、弘一法师遗墨、清康熙豇豆绿釉印盒等珍贵文物,它们不再尘封于博物馆的库房里,而是带着各自的传奇故事与大家见面。

  更激动人心的是,上海博物馆镇馆之宝大克鼎与它的孪生兄弟——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盂鼎,将在《了不起的宝藏·探宝上博》中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