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今天上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上海市发改委共同举办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交流会·上海站”顺利举行。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出席并作开幕致辞。来自75家美在华商会、企业的92位代表参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十四五”规划纲要交流会在沪举行(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去年疫情之下,上海吸引外资逆势飞扬,最近公布的一串数字让人惊艳。2020年上海实际使用外资达202.33亿美元,同比增长6.2%,创历史新高。开放创新,是上海经济强悍竞争力的重要底气。

  高健表示,上海的发展与成就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包括美国企业在内外资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们愿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广大外资企业共享新时代新机遇,共同绘就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新篇章,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高健说。

  会上,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整体解读,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围绕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与美在华商会、企业代表,就其普遍关注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很多企业对未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所发挥的作用十分关注。对此,国家发改委地区司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二处处长温晓龙表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最终将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加快把大虹桥打造成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极中极”,联通国际国内的“彩虹桥”。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推进建设高标准的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同时全面提高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能力。

  外资企业在上海经济结构占比较高,且很多已经本土化。去年11月份,全国首部外商投资地方法规《上海外商投资条例》正式施行,进一步推动上海全方位、高水平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外国投资者信心。对于“十四五”期间,上海在支持外资发展方面的举措,阮青表示,很多外资企业在上海设有区域总部。下一步,上海将积极推进“总部增能计划”,对外资企业在沪布局研发中心、以及金融政策方面等给予支持,同时全面落实内外资一视同仁、强化服务,通过“一网通办”更便捷全面服务好外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