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品牌日昨天落幕。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独特符号,品牌既向外界宣示产品的品质品位,也传递所在地区的价值取向和追求。今年亮相中国品牌日的“上海牌”,以更鲜明的科技属性和数字化特征,折射出上海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考。

  中国品牌日连续四年在沪举办。如果说最初两届中国品牌日期间,上海老字号仍在一定程度上担纲唱主角的话,那么今年,“五型经济”、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等的“上海实践”,正在给“上海牌”打上新的烙印。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在今年中国品牌日期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来,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显著增加,这成为维持或推动自主品牌价值增长的重要源泉。报告认为,上海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品牌的价值基础坚硬深厚,为经济增长注入特别的韧性。

  事实上,今年在中国品牌日亮相的“上海牌”,的确较以往显得更加“硬核”。有统计显示,入选此次“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上海企业,数字驱动、技术驱动的比重首次超过50%,成为主角。比如,背靠复旦大学教授团队的复瞰科技,今年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10亿级像素智能云相机,使得AI(人工智能)第一次超越人眼的像素极限,将有力促进治理和经济的智能化。震坤行的“工业超市”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技术,能帮助企业将易耗品采购成本压缩20%到30%,全国有近2万家制造企业受益……总体上,此次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产业为代表的上海硬核品牌集群已然形成,为上海城市形象注入了更多现代感。

  另外,城市数字化转型也在上海的品牌建设中产生投射效应。特别是传统行业的骨干企业,都在积极拥抱数字化。上汽集团此次从旗下众多产品线中,精心选择数字化汽车的最新成果作为参展主题,包括新一代智能汽车“智己”,以及能让消费者完全按照自己喜好定制个性化车型的“蜘蛛智选”平台等。而在化妆品这个上海的传统优势领域,东方美谷等演绎了如何运用数字主播、虚拟换妆、在线销售等数字化新手段,孵化新时尚品牌、培育新消费触点的做法,让上海消费品牌更具创新范。

  甚至是最具上海风情的“国潮老字号”也都在迫不及待地展现着自己搭乘“数字化快车”的加速度。老牌荟萃的豫园股份正在基于“消费者定义制造”的战略,布局业务数字化转型;在他们带来的众多衣食住行的老品牌背后,有一个统一的数字化会员平台和生态系统,将支撑老字号不断创新,并直达千家万户。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今年中国品牌日主论坛上建议,由于品牌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可带动地区经济整体提质增效,因此,政府应从公共利益出发,投入更多资源打造品牌。他认为,在品牌建设方面,上海的实践和意识已走到许多国家前面,展现出“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协同,其中经验值得推广。

  过去几年,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出台“1+4+X”的政策体系,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营造品牌建设新场景,并透过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推动老字号焕发生机,推动新经济、新技术品牌不断涌现。

  今年中国品牌日已然落幕,但 “上海牌”随时代一起脉动的脚步不会停歇。下一步,上海不仅将继续把品牌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助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同时,也将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努力发挥自身在国际化、服务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成为中国品牌的策源地和 “走出去”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