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圆满闭幕(央广网发 上海市文联供图)

  央广网上海5月10日消息(记者林馥榆)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上海之春组委会特别授予96岁高龄、党龄75年的著名指挥家曹鹏,84岁高龄、党龄60年的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荣誉奖”,以表彰和感谢他们为中国当代音乐事业初心和坚守,以及长期以来作出的卓越贡献。

  今晚的闭幕演出“百年潮·中国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会”以交响合唱《红旗颂》开场,女高音独唱《红梅赞》、交响诗《春天的故事》、管弦乐《鲜红的太阳》等乐曲融红色经典作品与近年新品佳作为一体,以艺术语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刻关系。演出在《理想照耀中国》中落下帷幕。才达卓玛时隔58年再次在上海之春舞台上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场自发合唱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作为疫情后上海首个国际性音乐节,本届音乐节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在节目策划上放眼全球,以线上和线下同台演出的方式,让不同国家的艺术家以艺术相聚,开幕主题音乐日,巴黎管弦乐团、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内乐团等海外顶尖艺术机构的艺术家与中国本土艺术家依靠“云端”,创新性地实现了“同台”。

  日前,“上海之春”的“文艺轻骑兵”赴南通,上海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艺术家们,共同呈现了《百年回望·心声向党》音乐党课。今后,《红旗颂》《红色娘子军》《白毛女》《游击队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等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作品将在长三角更多的文化场馆、社区、学校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