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央广网发 成钊 摄)

  央广网上海5月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殷梦昊 郑颖 王怡心)“为什么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实际上,在1929年之前就有了答案。”荐读党史书籍《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包里总是有书的复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张文宏说,“任何对历史本着求真的角度去看问题的人,都应该去看看这本书。”

  昨天下午,“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亚青中心青书馆举行。张文宏以复旦站首任“轮值店长”的身份,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编辑,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为松一起,向复旦师生荐读党史书籍《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张文宏以复旦站首任“轮值店长”的身份,向复旦师生荐读党史书籍《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央广网发 成钊 摄)

  “我平时在飞机上读书很快,但读这本书却快不起来。” 张文宏分享阅读体验时说,作者并不是以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来执笔,而是使用历史的笔法,运用丰富详实的史料,形成完整严密的证据链,给自己对于历史的思考提供了很多佐证。

  这本书让他第一次认识到,虽然从1919年到1929年这十年的历史相对于整个党的历史来说非常短暂,但实际上却隐含了众多秘密,它揭示了之所以中国共产党最后能够成功赢得人民的拥戴、带领中国走向革命胜利的原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走到了今天,得到了人民的拥戴?我想如果要找出其中的奥秘,或许可以从回顾1919至1929年这十年的历史中得到一些答案。”

  “今天我们过的日子就是明天的历史。沉浸式阅读并不在于形式,更在于你是否理解这段历史。”张文宏说,理解这段历史,就是要将自己放置在历史之中,与其中的人物同行。“只有这样,读者才能明白共产党的成功,是历史选择的成功,才会明白‘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道理。”

  据悉,复旦站还将请一批党史专家、文化学者和中青年作家轮流担任“店长”。这也是城市快闪书房第一次走进高校。即日起至本月30日,“思南·初心书房”将在复旦大学校内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

  在复旦大学北区学生园区亚青中心青书馆一楼VR体验区,体验者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智慧沙盘”进入系统,双手持手柄,戴VR头盔。选择“阻击战”模式,即可进入全景式的陈庄阻击战虚拟现场,体验“硬核”的激烈战场;选择“展馆”模式,则可在VR场景中“移步换景”,仿佛行走在真实的博物馆,以《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三本书籍的章节为线索,近距离观看珍贵文献史料。如果感到意犹未尽,还可进入微信小程序“智慧研读”系统,打开手机上的“展馆”继续参观。

  文创展示部分的产品中,既有思南公馆的品牌文创,也有众多红色专题文创产品,如“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主题周历、“火种”启明马灯、“寻路”桌垫和人民×英雄联名款火种钢笔。

  据悉,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思南·初心书房”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开门营业,第一站为渔阳里广场,首日“轮值店长”是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党史专家严爱云。

  “思南·初心书房”以思南书局快闪店钻石型微型空间为底版,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全新选配1000个书籍品种、100个文创品种,集中展示一批具有较强本土性、原创性、时代性的精品图书,兼具文学、人文、历史、生活、艺术、外文、城市等多个门类,营造出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特色场景和温馨浓厚的书香氛围,为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呈现一道100天亮丽、流动的红色书香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