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7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2019年,上海百年老字号乔家栅在成立110周年之际,创新推出了首家主打“中式糕点+西式咖啡”的跨界品牌“乔咖啡”。如今,在乔咖啡品牌创立1周年之际,全新升级的新店也在滨江西岸亮相。上海乔家栅饮食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妍介绍,中式糕点与西式咖啡的搭配是经团队多方调研和商讨后最终决定的,如今这一品牌特色让乔咖啡吸引到了各年龄段消费者。西式咖啡中和了中式糕点的甜腻口感,苦与甜配在一起相得益彰,更受年轻人喜欢,而年龄偏大的消费者,又可以用热腾腾的中式糕点替代冰冷的西式蛋糕,让“中国胃”得到更大的满足。

  品牌常亮常新,离不开创新驱动。5月10日至12日,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开幕前夕,记者实地探营部分参展企业和品牌,看老字号品牌如何创新升级、焕发新生。

  中点配咖啡,创新再造激发老字号年轻活力

  来到滨江西岸,颇具体量感的金属立方体外形,配以弧线形暗纹和灯光效果设计,让这座岸边建筑的视觉标识性大幅提升,这里就是升级版的乔咖啡西岸店。

  乔咖啡西岸店全新升级(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据介绍,乔咖啡西岸店不仅在视觉外观上全新突破,室内空间还采用了“庭院内外”的设计概念,“庭院内”运用现代木结构搭配手工藤编和精致的吊灯,展现乔咖啡温暖舒适、而又通透的一面。“庭院外”则演绎成室内外的过渡空间,模糊了户外和室内的界限。北面和东面的大面积开窗,将西岸江景引入室内。用沈妍的话来说:“乔咖啡已经与西岸整体的沿岸建筑融为一体了。”

  除了外观和装修的升级,沈妍清楚地知道,菜单和产品的升级再造才是让老字号焕发新生的核心。就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乔咖啡西岸店陆续推出了春日套餐、桃花套餐等季节限定款点心饮品,引来年轻人纷纷打卡。“尤其是现在的双休日或者五一节,我们的生意还是很好的,最高一天的营业额大约能有28000元。单是一台咖啡机就卖到了600多杯,几乎是从开张到结束营业都没有停过,咖啡机大约都想罢工了。”沈妍笑着说道。

  乔咖啡西岸店(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在沈妍看来,来到乔咖啡,消费者的选择不再只有冰冷的蛋糕,更可以吃到热乎乎的“中国味儿”。记者了解到,乔咖啡西岸店结合口味与地域特色,延伸出数十种中西合璧的“混搭”组合,“小姊楣”“小爷酥”“放学后”等等不同组合的套餐,让人听之莞尔一笑,见之爱不释手,尝之念念不忘,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在西岸店,顾客不仅可以品尝现场制作的纯手工乔家栅糕点,还可以“打卡”粢饭糕、葱油拌面、鲜虾烧麦、红豆沙小圆子、糖糕、春卷等上海特色小吃。

  将名字提升为品牌,劳模工匠精神助力老字号传承

  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原名“万兴洋酒罐头食品号”,始创于1920年,原址为法租界西区霞飞路960号亚尔培路西侧(现淮海中路960号陕西南路西侧),1930年移址至霞飞路955号(现淮海中路955号)。

  随着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步入第二个百年,如今,其线下实体门店共有11家,总经营面积近5000平米,经营品种达18个大类、1万2千种以上。自有品牌产品商标“第二食品”已开发并形成多系列数十个产品,包括多种滋味的休闲茶点牛小萨系列;肉香浓郁、嚼劲十足的靖江猪肉铺系列;多品种方便食用美味小包装坚果炒货系列;手工精制、传统精选的上海特产系列等。

  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内的耀生火腿坊(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在品牌创新中,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不忘传承劳模工匠精神,店内的“耀生火腿坊”就是以劳模“火腿大王”李耀生的名字命名的。据了解,李耀生曾连续获得两届上海市劳动模范,并先后获得上海市商业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徐汇区优秀党员等称号。他所在的腌腊柜曾多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班组、徐汇区先进班组。依托劳模工作室创立“耀生火腿坊”和“耀生”品牌腌腊制品,旨在传承劳模工匠精神,为顾客提供称心的服务、实用的火腿知识以及放心的腌腊产品。

  “我们把‘耀生’这个名字提升为品牌,也是把他服务的理念上升到了商品价值。随着知名度逐步扩散,老百姓来买火腿也感到放心。”上海市第二食品商店总经理周雪松告诉记者。

  百年经营,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出路在于“新”。在周雪松看来,一家老字号的企业必须有一种精神的指引,一家长寿的企业必须有一种精神的传承,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更必须有一种精神的捍卫,“第二食品”坚守“传承”,弘扬工匠精神,做强做优品质和品牌,以实现老字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