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你好,请问车站有医务室吗,怎么走?”“您好,您可以向前走左拐到车站‘心尚’雷锋服务站,那里有驻站医生在,可以帮到您。”今天,在上海虹桥站有30多位“小甜橙”上岗服务。其中,几位肤色不同、中文流利的“洋面孔”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长期在沪学习,首次参加车站志愿服务。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车站联系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6所学校,共组织志愿者160余人次。

  此外,在电梯口、问询处、“心尚”雷锋服务站等处,“小甜橙”志愿者们的服务尤其显眼,尽管口罩遮挡了他们微笑的脸庞,但主动“橙”心的服务让志愿者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中更显温暖。

  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是疫情逐步平稳后的第一个较长假期,铁路上海站预计发送旅客319万人次。5月1日当天客流将超过64.81万人次,创上海站旅客发送新纪录。

  为了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顺畅,“五一”期间,铁路上海站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在上海站北区售票厅和第一自助售票厅内设置移动服务岗,为脱网老年旅客解答问询和协助办理手机注册;虹桥站与地铁十号线持续开展“路地接续”,为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乘车提供方便;在虹桥站爱心服务区内设立医疗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医疗咨询和应急处置;在各站区进出站口、候车室、高架、地道、站台、车门等关键部位,加派客运人员,做好旅客乘降、疏导和“心尚”重点旅客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