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徐刚 范向迪)今天上午07时,随着崇明海事局指挥中心值班员在VHF里的应答声响起,以“花博会”为主题的高速客轮“新征程”轮正式投入运营,开始了她的首个客运航次。
花博会“新征程”轮(央广网发 崇明海事供图)
  据悉,5月21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即将在崇明开幕,预计将吸引不少于300万人次的游客,其中有大批量的游客会通过水路前往崇明观展。为应对“花博会”期间水上客流激增情况,多条新增客轮航线及客运船舶将投入运营以补充“花博会”期间的水上运力。“新征程”轮就是以“花博会”为主题的新增客轮之一,其全长45米,设计客位402个,设计航速38节,是崇明三岛现有航速最快的客轮。
  为确保“新征程”轮顺利投入运营,崇明海事局制定专项保障方案。一是“护航”保驾,4月13日,“新征程”轮自江南长兴船厂航行至崇明南门客运码头进行交接;4月30日,“新征程”轮在崇明南门客运码头开展“首航”仪式,崇明海事局为此制定实施专项护航方案,指派现场巡逻艇全程伴航,并运用远程电子巡航系统全程护航,确保交接及首航顺利。二是“安检”把脉,4月21日,崇明海事局指派骨干安检员对“新征程”轮实施船舶安全检查,督促船方在投入运营前整改缺陷,消除隐患,不“带病”运营。三是“专台”保障,崇明海事局抽调精干力量,在执法一线成立“360保障花博会党员突击队”,在指挥中心成立客运专班,制定“花博会”指挥专台监控方案,综合运用一网通管、VTS、CCTV等平台,全力保障“花博会”水上客运安全。
  “花博会”的召开是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标志,将推动崇明三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崇明海事局表示,将举全局之力服务保障“花博会”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工作,为地方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