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8日消息 在开创性的生物学新发现、数字化革新以及全球研究合作意愿持续高涨的共同推动下,医学领域目前正迎来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浪潮。患者身处其中,他们对未来有怎样的期待?

  癌症能否终有一天可以被治愈?如何帮助急需器官捐赠的患者?何时才能有效对抗阿尔茨海默病或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这些都是医学领域未来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实验室中的科研人员正在利用创新技术破解导致某些疾病的生物学机制,并开发新的疗法,缓解甚至根治当前无法治愈的疾病。

  近期的研究已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例如在某些癌症治疗领域。作为一名分子生物学家,拜耳处方药事业部全球战略及业务发展负责人 Marianne De Backer博士表示:“现行的CAR-T疗法,可以使用患者自体免疫细胞来治疗他们身患的癌症。这种方法是从患者体内提取细胞,将其调整后再重新注入患者体内进行治疗。”通过这种方法,患者就能获得专门针对其个人病情的药物治疗。

  De Backer博士同样看到了基因治疗的巨大发展潜力。“根据我们了解,某些疾病是由基因突变所导致。如今我们仅需花费150欧元就可进行基因组测序,预测自身发生某种疾病的风险。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有可能利用血液样本提前10年预测癌症。”

  数字化将驱动医学进步

  Erwin Boettinger博士是德国波茨坦大学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个体化医学数字医疗领域的教授,同时也是纽约西奈山医疗系统哈索·普拉特纳数字医疗研究所的联合主任。在他看来,医学进步所依赖的关键之一就是数字化,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例如在放射学或病理学中,我们已经可以通过算法可靠地识别癌症信号。这些系统已获批用于一些病例。”

  Marianne De Backer博士形象地总结了数字化在医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如果我们的车出现问题,警示灯就会显示。我们会自己解决或咨询汽车维修专业人士。可以预想未来人类健康领域中也会出现类似场景。今天,苹果手表可以向我们发出某些心脏病风险的警告。也许有一天,我们浴室中的镜子能检测出皮肤癌的信号。”

  这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但有可能彻底改变医疗现状。Erwin Boettinger表示:“比如智能工具,患者可以用来监测自身健康状况并收集数据。通过将这些数据整合到医疗实践中,我们能大大缩短病史采集以及做出诊断的过程。”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我们能预见,未来可以将纳米传感器置入人体,记录和传输重要的生命体征。

  但仅依靠研究无法解决未来的医学难题。医疗领域的参与者需要团结协作并分享数据。De Backer 博士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生物和数字化变革的时代,创新正在飞速发展,同时也更为复杂。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独享这其中的机会,因此我们需要共同努力。而合作正是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蔓延,这让我们认识到携手合作的重要性:全球合作和共享研究数据帮助我们用创纪录的速度找到了具有潜力的候选疫苗。De Backer博士强调:“正是通过这种以往产业界与政府间很少见到的合作,所需药物才能快速推向全球市场。”

  加强研究合作

  拜耳公司采取了多种模式促进科研领域的合作。通过旗下名为“拜耳飞跃计划”的影响力投资部门,拜耳不断投入探索解决方案,应对当今医疗与农业领域中重大挑战的。其中精选出来的合作伙伴都是在各自领域中拥有极强创新能力和强大研究团队的小型生物科技企业与数字医疗初创公司。

  但它们通常缺少足够的手段与资源进行复杂试验、管理审批流程并在全球范围分销药物。而这些方面正是拜耳作为强大合作伙伴的优势所在。De Backer博士介绍说:“大型医药公司与小型生物科技企业和数字医疗初创公司之间的合作最终能让各方获益,特别是患者。”

  她坚信,数字化在未来将对拜耳等医药企业产生更加巨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技术正在医药行业价值链的各个阶段得到应用。同时,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正在跨界进入医疗与医药领域。而这一发展趋势将让患者同样受益。”

  Erwin Boettinger以电信行业为例指出:“过去100年,固定电话网络曾是黄金标准,但后来宽带通信的出现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医药行业目前也在经历类似的分水岭:当前数字化手段正在不断强化传统的药物研究工作。这些领域充满了新的机会与挑战,我相信一些企业已为此做好了准备。”

  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全球性的行业合作以及持续提升的数字化水平,为未来医学奠定了基础。相关方面的工作已开启,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Marianne De Backer博士最后总结到:“近30年来,我作为一名分子生物学家和生物技术专家,亲身经历了现代医学的发展。然而我从未想到过2020年医学领域会取得如此水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