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7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27日)上午,2021年上海宝山罗店花神庙会在焕然一新的花神广场再次盛大举行。今年的上海宝山罗店花神庙会,在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域文化中发掘“古镇记忆”,梳理“文化家当”。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诠释了“花神”对罗店文化的象征意蕴,展现了自花神庙会恢复举办以来罗店镇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展现了罗店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好罗店的火热干劲,展现了“借文化振奋人心,以花神召唤希望”的美好愿景和激发广大群众创业兴镇、百业兴旺的正能量。

上海宝山罗店花神庙会举办(央广网发 宝山区罗店镇供图)

  宝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副区长陈筱洁,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一川,罗店镇党委书记瞿新昌,罗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伟杰等领导、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活动,与罗店百姓一起在春光里感受来自花神的祝福。

  罗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伟杰在致辞中表示,棉花被代代罗店人民视作“万花之王”。“古色古香的花神堂、载歌载舞的花神广场、热闹非凡的花神庙会,表达着我们敬畏自然、感恩先辈的朴素情感,寄托着我们对美好生活、幸福家园的热切期盼。历经700年的‘金罗店’风华正茂,我们将坚持文化引领、深化产城融合,焕发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新活力,扩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影响力,做深做优“春有花神秋有画、夏有龙船冬有灯”的四季文化品牌,加快形成美兰湖、创新药、航天梦、古镇韵、乡村风五大板块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发展新格局。”

  本届花神庙会共分开幕仪式、祈福典礼和民俗活动三个板块。活动现场,首先以一部宣传短片简要回顾了罗店在花神文化引领下五年来的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成就,紧接着以奏鸣黄钟大吕开启祈福典礼序幕,为花神塑像揭幕,让花神再次降临人间,为罗店父老、罗店学子、罗店人民送来平安和祝福,更为罗店的经济发展送上满满的祝愿。典礼最后,罗店人以舞溯源,用舞蹈跳出罗店棉业立镇、实业兴镇的历史,展现当代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闯劲与奋斗面貌,用舞蹈讴歌罗店这一方水土滋润孕育出的质朴无华和乐善好施。

  罗店依托深厚的古镇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现场不仅载歌载舞,还集合了以手作盘扣、手绘杯垫等互动体验项目和罗店鱼圆、天花玉露霜等美食品尝项目的展示,邀请了月浦竹编、罗泾十字挑花等宝山非遗项目共同参与活动,无处不诠释着罗店花神庙会特有的“乡土情”和“民俗味”。

  罗店把花神庙会作为古镇复兴的有机组成部分,表达了新时代罗店人对文化精髓的坚守与传承。“十四五”期间,罗店镇将加大挖掘和传承罗店地区特有的江南文化、民俗文化的力度,围绕“文香罗店”品牌建设,以“传承七百年花神故里,深化推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总目标,坚持发展理念,夯实基础、谋划长远、补齐短板,积极融入宝山科创主阵地建设,推动罗店高质量发展,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建设更高能级城市,书写北上海发展新篇章。

  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罗店镇的志愿者们正积极为市民扫码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真正做到防疫、观演两不误,并进一步强化接种点操作规范、优化细节,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推进建立全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