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27日消息 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物联网协会、上海物联网行业协会、杭州物联网行业协会联合协办的2021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物联网安全分论坛于4月2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物联网安全分论坛以“开放?合作?物联网产业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物联网行业代表、第三方检测机构等通过主题演讲、联合发布等形式,共话物联网安全新挑战,共商物联网安全新方案。以此促进政府部门、物联网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终端制造商、安全服务商协同合作,为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晓勇为分论坛开场致辞,他提到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强大动能。物联网既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连接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重要桥梁。目前物联网的发展充分融合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形成新业态,而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发展的同时,安全问题也当引起重视。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杨晓勇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为分论坛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中多次提到物联网以及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要求和发展重点,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中物联网位列第三位。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安恒信息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物联网安全,特别是物联网安全检测方面的研究及实践,推动物联网安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 金波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物联网就不可能发展,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用可信计算构筑网络安全,可信可用方能安全交互,主动免疫方能有效防护,等级保护2.0可信计算3.0可以解决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场景物联网安全问题,并希望安恒信息取得更大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系列干货业内首发 安全防线共同筑牢

  西湖论剑始终注重大会成果产出,在物联网安全分论坛上也同样带来“一书一认证一平台”的满满干货。

  分论坛上,国家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安全专家刘继顺就智能家居安全标准化及测评认证进行了介绍,并对智能家居安全检测技术要求做了详细解读。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的推进,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典型应用场景之一,越来越广泛深入日常生活,并呈现两个明显趋势:家居产品的智能性逐步攀升,联网使用的范围更为宽广。但是,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也面临一些难点和痛点,安全性就是明显的痛点之一,包括终端设备的安全性、管理平台的安全性、用户控制端的安全性以及用户隐私信息的安全性。

  如何解决这些安全问题,是目前产业发展需要重视的问题。在智能家居系统中加持新的安全技术,逐步提升智能家居产品的安全能力是不二法门。而物联网尤其是智能家居安全的标准化为产品安全能力的提升指明了方向。目前,国际、国内标准化界都在致力于智能家居安全标准的研制,已经发布了一些相关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家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以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为依据,开展了智能家居安全的检测认证工作。通过检测认证活动的开展,可以帮助家居产品大幅提升其安全能力,并且验证产品与相关国际、国家标准在网络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符合程度,方便用户选择不同安全等级的智能家居产品,同时也为相关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提供支撑。

国家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安全专家 刘继顺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进发表“物联网安全与安全物联网”的主题演讲,安恒信息首次发布覆盖终端到应用全生态的一站式安全物联网系统,赋能万物互联。

  针对物联网安全,安恒围绕技术+管理+运营的三位一体,在整体安全思路体系的框架下,打造三种核心能力:平台能力、网络能力、终端能力。提出云-管-边-端-模-芯六位为一体的物联网安全防护体系。针对终端,安全心和硬件的安全芯片组成了终端侧一体化安全防护解决方案;针对物联网的资产发现和风险管控,推出了物联网安全监测平台;面向家庭、交通、园区等10余个智慧场景提供了物联网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结合这些场景化解决方案能力积累,面向新型智慧城市复杂巨系统,构建智慧城市物联网安全基座。

  除了物联网安全,我们有没有可能构建一个具备原生安全能力的物联网?安恒信息黄进表示“我们想发挥专业的安全公司的能力,跟所有的物联网的同仁和从业者共同打造全生态的一站式安全物联网系统,做安全物联网的安全赋能者、信任连接者、生态构建者”。

  会上,他还宣布正式推出“211”生态赋能计划,招募200个以上行业设备厂商、10个以上应用开发商与10大智慧场景,共同打造物联网开放生态联盟。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黄进

  同时,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终端安全事业部总经理李华生与无人机厂商杭州若联科技有限公司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吴天重共同发布由安恒信息与若联科技联合编制的无人机系统安全白皮书(2021),这是业内首个无人机安全类白皮书。白皮书从无人机系统安全威胁与趋势出发,全面分析无人机产业面临的各维度安全风险,构建全体系无人机安全防护方案,并从政府监管、产业发展角度提出保障无人机系统安全健康发展方向及建议。

安恒信息终端安全事业部总经理 李华生;若联科技安全事业部总经理 吴天重

  物联网赋能生活生产 大咖聚首守护安全

  随着人工智能和5G的发展,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场景已经覆盖到城市的各行各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各领域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措施。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海涛分享了“基于5G移动边缘计算的车联网”,他认为未来的新基建+智能交通中,智能交通系统是将5G技术以及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大数据、传感等技术综合,形成保障安全、提高效率、改善环境、节约能源的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在这种的运输系统下,能够实现车辆的智能化、服务的智能化、环境的智能感知、管理的智能性等,催生出人车物协同共生的智能化交通环境。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赵海涛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部首席产品官李凯在“物联网安全赋能可信供应链”讲到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物联网安全,首先要认识到物联网设备的智能是有的,但是物联网特性决定了它不太可能有很多自身防范措施,他CPU就那么大,所以物联网安全的防范一定要从整体来考虑,运营商的整体考虑是端到端的整体防护。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部首席产品官 李凯

  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安全产品部总经理路晓明则在“智慧家庭物联网安全思考与实践”中提到中国移动希望提升智慧家庭生活的生态能力,加强安全性,同时保护中国移动和整个中国的物联网安全。基于此愿景,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完善标准制定以更好地引领技术,面向合作伙伴赋能安全的集成和使用,开放情报共享平台,共同提高安全能力的建设。

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安全产品部总经理 路晓明

  阿里云物联网安全总监董侃在“助力数字经济新基建,打造物联网安全基石”中表示阿里云从生态角度出发,一直致力于在各个合作伙伴的合作。有超过250家安全的硬件、软件和服务厂商,也希望继续和整个安全产业全链路的合作伙伴继续共同打造安全可信的数字空间。

阿里云物联网安全总监 董侃

  深圳模微半导体有限公司CTO柳建勇在“物联网芯片级安全与防克隆技术应用探讨”中说到“一颗具备高安全的芯片会给IoT带来不一样的结果”。由于物联网的节点碎片化是非常严重的,不同的应用场景有不同的需求,微模半导体针对各个碎片化的功能场景设计了一系列物联网芯片,针对低端的耗材和高端区块链设备都可以满足物联网应用的需求。

深圳模微半导体有限公司CTO 柳建勇

  随着国家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物联网作为支撑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产业必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本次论坛群英荟萃,精彩纷呈。各方观点的碰撞,让我们对物联网安全以及物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越辩越清晰。安恒信息未来也将携手众多合作伙伴,不断夯实物联网安全底座,护航数字化基础设施,保障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