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今天(21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示范区首批3项生态环境标准技术规范,标志着示范区生态环境标准统一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首批3项技术规范包括了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固定污染源废气现场监测和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等三个方面。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副主任王茜介绍,以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规范为例,是国内首个从预报业务工作的角度对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的流程和技术方法进行了规范化,还创新性地采用了跨区域轮值首席的方式开展业务预报工作。

  王茜:首先可以对各个地方的一些监测的数据会摸得更清楚,监测的问题会了解的更清楚,那么再结合我们预报的一些情况之后,包括短期的以及中长期的,我们可以会对未来的一个大气污染防防控的方向会有了进一步的明确的把握。

  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首批3项技术规范的发布与实施,将规范相关工作开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示范区、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环境监测与执法工作中,以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长三角区域内更大范围的推广奠定基础。

  张忠伟:示范区的标准进一步能够做到统一,他是要提供根本性关键性的制度保障,因此这些标准的制定,对创新示范区的标准管理制度,也具有示范性和突破性。